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推进我国地热资源可循环利用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3-01-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举行专家座谈会,30多位从事地热资源开发研究的专家,就我国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现状和发展前景展开分析论证,呼吁可循环利用地热资源,合理开发并加快地热发电利用,应对能源危机和不断加重的环境污染。

据国家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大陆3000—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860万亿吨标准煤,是全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尽管我国可利用地热资源量丰富,但与实际开采利用量之间仍存在着较大差距。专家表示,我国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发地热发电,如今利用低温地热发电的小型试验电站几乎停产,只有西藏地热发电得以发展。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资源勘察评价程度低、关键技术有待突破、地热开发利用缺乏统一规划、开发利用管理分散等问题。目前我国地热发电装机在世界22个地热发电国家中排名第14位,技术、管理等方面与先进国家相比尚有一定差距。

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重视并推进我国地热发电事业的发展,专家建议,尽快开展西藏潜在高温地热田勘查。除已经勘探和评价的羊易地热田外,青藏铁路沿线的高温地热资源可优先开发。明确地热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应在现有羊八井地热发电上网电价补贴的基础上,给予新地热田开发更加优惠的补贴政策。发挥西藏地热发电工程研究中心的重要作用,对大型高效地热螺杆膨胀机发电技术研究与示范、多功能集装式地热发电装备开发研究、羊易高温地热田热储工程模型研究、高温地热井钻探技术开发研究、羊易地热田回灌技术方案研究等科技攻关项目给予重点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