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荷兰首家盐差能试验电厂近期发电

文章来源:hnsp1@163.com | 发布日期:2015-02-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荷兰特文特大学纳米研究所近日宣布,该所在荷兰北部参与建设的荷兰首家盐差能试验电厂已于近期发电。

这家电厂建在荷兰北部连接北荷兰省和弗里斯兰省的阿夫鲁戴克大坝中段。这座大坝东南面的艾瑟湖是人工淡水湖,其西北面瓦登海的盐浓度则高得多。当淡水经过半渗透膜与海水相遇时就会产生渗透压,形成淡水不断流入海水的水流势能,进而推动水轮发电机产生电能。

据悉,这家电厂每小时可处理22万升海水和22万升淡水,电厂装有400平方米的半渗透膜,每平方米半渗透膜的发电功率为1.3瓦。

盐差能发电的原理不是新发现,但此前相关技术效率低、成本高,一直未能大规模应用。特文特大学纳米研究所经过8年研究,改进了作用于半渗透膜的水流动力和抗污染能力,使这一发电技术投入试验性应用。

特文特大学纳米研究所表示,这家电厂目前产生的电能尚无法满足自身用电需求,但其试验前景值得重视。盐差能发电要实现经济盈利,半渗透膜的发电功率应达到每平方米2至3瓦,半渗透膜安装总面积应达到数百万平方米。

荷兰经济事务部、弗里斯兰省政府及多家合作伙伴承诺,未来5年将这家电厂的运营和科研工作投入900万欧元,电厂半渗透膜安装总面积有望大幅增加,研究人员将继续努力提高半渗透膜的性能。

据了解,与太阳能和风能相比,盐差能发电较少受气候条件限制,海洋之国荷兰应大力发展盐差能等“蓝色能源”。该所研究人员说,仅阿夫鲁戴克大坝所在海域的盐差能发电潜力就可满足5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