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中国首次发现大规模可利用干热岩资源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4-04-09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经过两年钻探验证,“青海省共和县恰卜恰镇中深层地热能勘查”项目日前取得重大突破,共和盆地中北部地下2230米处勘查到埋藏浅、温度高的干热岩,这是中国首次发现的可大规模利用的干热岩资源。

干热岩通常埋藏在地表3000至10000米以下,是没有水或蒸汽的、致密不渗透的热岩体,温度在150℃至650℃之间,是一种可用于高温发电的清洁资源。据估算,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860万亿吨标准煤,是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目前,美国、日本和瑞典等国已经掌握了干热岩发电的基本原理和技术。

据介绍,干热岩发电技术可大幅降低温室效应和酸雨对环境的影响,且不受季节、气候制约。而且利用干热岩发电的成本仅为风力发电的一半,只有太阳能发电的十分之一。

2011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海省国土资源厅的部署下,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青海省水文地质地热地质重点试验室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通过聚热机制分析,在中新生代盆地——青海共和盆地中北部确定了干热岩寻找靶区,2013年开始钻探验证,最终在2230米深度探测到温度达153℃的干热岩,随着深度增加,温度按6.8℃/100米的梯度稳定升高,且勘探表明该地1600米以下无地下水分布迹象。

该岩体在共和盆地底部广泛分布,仅钻孔控制干热岩面积已达150平方公里,潜力巨大。由于黄河横穿共和盆地,同时盆地内地下水资源丰富,每天泄入黄河的地下水达20万立方米以上,丰富的水源保障了干热岩资源广阔的开发利用前景。该地热资源的发现,不仅对我国开展干热岩资源的深入研究,争夺新一轮能源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改变地区能源结构和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