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海洋温差发电动向

文章来源:chpvac@163.com | 发布日期:2014-12-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海洋温差发电(OTEC)是利用表层的温海水和深海冷海水的温度差进行发电的技术。由于温度差越大效果越好,所以在赤道附近的印度、东南亚、澳大利亚南部、墨西哥、巴西、非洲中部等的海域是最适合的地区,但商业运行的设备还没有。

(1)美国的动向

美国根据从2007年开始的能源政策转换,以能源部为中心,正式开始讨论OTEC。在美国能源部的海洋能推行计划中,添加OTEC。民间,于1970年代建设世界最早的浮体式OTEC设备的一家公司得到政府支持,开始正式研讨工作。夏威夷州的OTEC是以可再生能源引入计划中的。夏威夷电力公司和能源部都加进到2015年,2030年规划中。2008年、2009年、2010年均获得资助,进行目标10MW的OTEC关键技术(取水管和换热器等)的开发。夏威夷州自然能源研究所于2011年9月进行使用已有1MW设备计划的国际招标。美国的OTECInterational目前已获得浮体式OTEC商业化必要的ABS认证。

(2)法国的动向

欧洲的OTEC研究中,法国是政府为主导,承担先导作用,特别是法国政府造船局前身的DCNS公司。

2009年4月和印度洋的法属留尼汪岛地方政府签订关于R&D的一致意见书,并开始研讨。同时从2010年也从塔希提岛实施可行性调查。特别对岛上小规模的OTEC可行性检证。承担法国海洋能开发中心作用的海洋开发研究机构,以到2020年占最终能源消费的可再生能源比例达到20%为目标的前提,试算引入OTEC。

(3)日本的动向

日本主要以佐贺大学海洋能研究中心为主。关于OTEC的高性能化,该中心进行使用工质流体为氨到氨/水的研究作为研究成果,显示在OTEC的系统中获得的净出率。

该中心积极推进OTEC的多种用途利用,用实际海水进行海水淡化,以显示其可能性。在使用氨/水的OTEC中,进行2周时间的连续试验,确认其可稳定运行。在温度差为23摄氏度的实验数据条件下,可获得最大理论出率约为25%左右的净出率。所谓最大净出率是对利用海水的流量和温度,用理想的卡诺循环所获得的。在目前的实验中,作为净出率比(净出率/发电出率)最大可获得70%。

新能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以2011年度为含OTEC在内的海洋能技术研究开发5年计划的起点,以2010年度为冲绳县全年连续进行的规模OTEC计划起点,从今年6月开始设备的连续运行,实现了利用实海水发电的目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