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美国奏响可燃冰革命前奏 斥资600万美元进行研究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2-10-1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美国能源部近日宣布,将斥资600万美元投入到可燃冰的研究项目,重点评估在深海和极地区域的可燃冰资源,考察可燃冰能否作为美国未来能源供应的重要来源。

可燃冰学名甲烷水合物或天然气水合物,是含有甲烷气的晶体。这种物质广泛分布于海床深处和陆地永久冻土地带。

2012年初,美国能源部在阿拉斯加的可燃冰研究取得了积极成果。其在阿拉斯加北坡发掘的可燃冰,可以从中安全并有效地获得稳定的天然气流。美国能源部表示,正是在阿拉斯加项目成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发14个新的实验项目。

“美国天然气产量因页岩气革命大幅提高,国家能源安全和就业均得到有力保障,对此美国能源部功不可没。正是能源部在上世纪70至80年代坚持不懈地推动对页岩气开发和利用的研究,页岩气革命才最终取得胜利。”

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据此认为,尽管可燃冰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奥巴马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将来一定能结出硕果。他进一步强调,可燃冰将成为未来美国天然气供应重要的新来源,为美国能源供应提供新的思路。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评估,美国领海拥有大约20万万亿立方英尺的可燃冰资源储量,足够美国用上100年。

但开采可燃冰被认为会引发环境危机。可燃冰的主要成分甲烷是公认的温室气体,其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开采可燃冰可能导致甲烷泄露到大气中,从而污染环境。此外,据保守估计,全球可燃冰资源中含有的碳是全球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三种主要化石能源中碳含量总和的两倍。如果这些可燃冰全部燃烧掉,无疑会排放巨量的二氧化碳。

可燃冰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缺乏稳定性。这种特殊晶体只有在低温和高压情况下才能够保持稳定。大致在5500万年以前的远古时代,地球曾因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大幅提高而引发剧烈的气候变化,导致大量海洋生物灭绝。部分科学家认为,可燃冰融化是造成上述灾难的罪魁祸首。

美国能源部在官方网站的声明中指出,入选项目的研究重点是摸清深海和极地天然气水合物的成因和成分,同时评估未来可燃冰资源潜力和开发过程对环境的影响。

美国能源部之前的研究及外界研究已证实,美国的确存在着大量的可燃冰资源,而且这些潜在的资源可以通过现有科学技术进行勘探和开发。因此目前的研究方向是找出可燃冰商业开发与环境和谐发展的方法,并进一步摸清可燃冰资源,尤其是深海可燃冰的资源储量。

由于可燃冰在开发和利用上存在环境隐忧,近年来在对可燃冰研究的进程中,欧美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日本等亚洲国家。如今美国提出发展可燃冰,并将可燃冰与改变美国能源格局的页岩气相提并论,意味着可燃冰也极有可能改写全球能源供应格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