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宁大理工学院研发成功海洋能制淡发电装置

文章来源:浙江省奉化供电局 | 发布日期:2012-09-19 | 作者:邱国福 | 点击次数:

  9月15日至17日,在宁波举办“海洽会”上,一台由宁波大学理工学院研发的“海洋人家”海洋能海水淡化发电机装置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这项创新高科技智能化装置,将为解决我国千万海岛居民用电用水难寻找到了最佳的解决办法。

  我国海岛大多缺少淡水资源,加之远离大陆岛,如何解决这些岛上居民用电用水难?由宁波大学理工学院陈俊华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国家海洋局专项资金资助下进行研发。据陈俊华教授介绍海洋拥有无限的潮流能和波浪能,“海洋人家”就是充分利用大自然中的这些能量,通过该装置自动捕获的波浪能、海流能系统,把其转化为液压能,并通过部分液压带动发电机进行发电,另一部分液压能则带动高压泵,通过制淡装置淡化海水。“海洋人家”一套装置每天能发电25千瓦时,制造8吨淡水,可供20到30户人家生活用电和用水。

  陈教授介绍这套智能化装置,能根据用电负荷大小和用水量进行自动调节液压能量的分布,白天用电负荷大时,制淡系统会自动关闭,海洋能全部用来发电,当用电负荷下降时,海洋能就会自动补充到制淡系统淡化海水。陈教授说这套装置随着研发工作的深入,实验数据正在不断优化,估计2年后这套装置即可投入商业应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