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青岛打造北方最大海洋能基地

文章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 发布日期:2012-08-29 | 作者:谭毅敏 | 点击次数:

日前,由中海油牵头,联合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单位参与的海洋能综合试验基地正式落户胶南市斋堂岛。据悉,该项目以建设国家级示范基地为目标,突出产学研联合,重点开展多能互补智能化独立能源系统、波浪能、潮流能发电装置和低成本海洋能输变电设备等海洋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

10月动工投资5500万元

据青岛市科技局海洋处王载毅介绍,海洋能综合试验基地一期启动的“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目前已签订土地使用协议,计划于今年10月份正式动工建设,2013年投入试运行。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筹建过程中,市科技局协调争取国家科技项目支持经费1500万元,并与中国海洋大学、欧洲海洋能源中心(EMEC)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海洋能装备制造技术及标准规范。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曾恒一表示,在青岛市的大力支持下,中海油将进一步加大该基地的科研经费投入,全力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海洋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为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国内最大三能源互补

“以海上油田项目为例,其一年消耗的能源量相当于两亿平方米的天然气。”王载毅告诉记者,随着海洋作业量的加大,如何就地解决能源补偿的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2010年,“500千瓦海洋能独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项目正式立项,总装机容量达到500KW,是国内发电量最大的海洋能源利用项目。其中,海洋能发电量300KW,风能发电量150KW,太阳能发电量50KW。“通过三种能源的互补,达到输出稳定电量的要求。”中国海洋大学教授王树杰告诉记者。

目前,国家非常重视海洋能源发展,我市将借海洋能综合试验基地的契机,完善海洋能配套设备制造业发展体系。“通过5~10年的培育,将独立电力系统运行的设备在青岛进行大规模产业化,同时引导和带动青岛海洋能源设备制造产业发展。”王载毅表示。

聚焦蓝经青岛独具优势

作为海洋经济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技术领域,青岛市早在80年代初期就开展过海洋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新一轮的海洋能研究始于本世纪初。王树杰表示,海洋能发展得比风能晚,技术难度也较大,从世界范围看,海洋能综合利用处在产业化阶段前期,“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青岛因“依山傍海”,在研究、发展海洋能领域可以“就地取材”,被海洋专家称为最“天时、地利、人和”的地方。我市海洋专家表示,“青岛的海洋能科技研发实力在国内最强、最全面,因为海洋能涉及多学科、多领域,青岛全面的涉海人才,恰恰可以在海洋能领域发挥专长。”

作为即将产业化的朝阳产业,我市海洋能的发展仍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由于海洋能开发前期的投入大,海上施工难度大,资本需求量大,从国外的发展历程来看,主要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专家提议,希望民间资本加大投入,同时通过政府的政策引导,吸引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海洋能的开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