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水电大开发在土耳其备受争议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2-08-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自去年始,因不愿再看到河流白白流过,土耳其下定决心开发本国的水力资源。总理埃尔多安曾宣称,土耳其应100%地发挥水电潜力,在境内所有河流上修建大坝以满足能源需求。

于是便有了到2023年将建造4000座大坝和水电站的宏图大志。这绝对是一项大工程。尽管这一规划有望从本质上解决土耳其的电力供应短缺问题,但却未能得到公众和行业的欢迎。

环保团体指出,盲目修建大坝和水电站会对土耳其脆弱的生态平衡造成更大破坏,令土壤沙漠化更加严重。此外,为了顺利展开水利工程,土政府势必要求当地居民搬迁,这给民众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

土耳其环境与林业部部长日前表示,今年前7个月,土耳其水电供应已经占到该国电力总消耗的30%,电力总消耗量约为1420亿千瓦时,水电站能够提供400亿千瓦时,预计该数字有望上升至650亿千瓦时。环境与林业部认为,未来8年内,土耳其水电生产能力有望提高一倍。

不过,要想达到这一目标,代价也是高昂的。目前,已经有约200万土耳其居民为水电项目“腾地方”,不少承建商得到授权,可以迁移水电站规划地区的村民,没收私人土地,砍伐国有森林。

土政府大力拓展水电产业也情有可原,目前土耳其每年能源进口额达到250亿美元,该国经常账户赤字主要就是能源进口导致的。为了缓解这一状况,土耳其决定因地制宜不再“浪费”河流,目前在建的水电站中有的已经开始发电。

土耳其水电产业发展至少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以前。该国的第一座水电站建在塔尔苏斯河(Tarsus)上,装机容量很小,仅可以为当时处于建国初期的土耳其提供照明。

时过境迁,目前,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已经有超过20个水电项目在建中。但却因为迁移当地居民和损害植被环境受到尖锐的抨击。

由于土耳其政府对水电项目比较宽容,能源公司很容易就能通过建设审批。看着一座座大坝拔地而起,环保团体的不满度急剧上升。

去年,联合国曾发布了一份谴责土耳其水电开发计划的报告,指责土耳其不顾居民和生态的利益而“恣意妄为”。对此,土耳其政府辩解称,现在大力开发水电是为了确保国家经济长期增长,能源始终是制约土耳其发展的软肋,因为当前土耳其非常依赖从俄罗斯和伊朗进口的天然气。同时这些水电项目还能为国内不发达地区带来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

此外,土耳其的游牧民族是反应最激烈的,他们谴责政府只知道建水坝而忽视了民族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的保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