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中国水利资源开发:切勿盲目追第一

文章来源:金融界网站 | 发布日期:2012-08-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年来,我国水电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4月份的一次活动上透露,中国水电、风电装机容量已分别突破2.3亿千瓦和4700万千瓦,均位居世界首位。在业内专家看来,我国发展水电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水电也是节能减排的需要。我国水电项目批量获得核准,发展速度之快令人叹为观止。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认为,一味追求第一必然带来严重后果,将大大制约我国水力资源良性开发和利用。首先,水电资源的开发应当适度,不能仅仅以“中国水资源技术可开发量6亿千瓦,世界第一,美国才1亿多千瓦,远远低于中国”作为借口,大批次审核水电项目,而至资源浪费、过多开发、并网效率低、“水火不容”等突出问题于不顾。盲目追求规模效应必然破坏水电行业健康发展的环境。

其次,小水电相关问题亟待解决。发电难、上网难、盈利难、价格明细过度等问题折磨小水电企业已久,多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无法自拔,严重影响了发电工作的稳定性及电力行业竞争的有序性。湖南、福建、云南等重点地区小水电项目亟待规整,淘汰落后产能、规范上网电价、助力中小水电企业脱困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最后,电价改革和配套措施急需完善。电价改革及配套措施的完善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水电行业发展的稳定性。水电价格市场化、透明化的改革目标还远未达成,电网铺设尚难到位,小水电上网难问题长期得不到根除,水电企业、供电公司、电力用户之间未现有效沟通机制,电力行业良性循环未曾建立,追求发电量、装机量第一却难以实惠普通水电企业及百姓,请问:第一有何用?

宋智晨认为,水电项目建设过程中,环境保护工作应重点开展。由于水电项目多数建在生态环境基础较脆弱地区,加强生态保护成为了当务之急。地方政府、企业必须抛弃“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思路,将水力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水电项目属可再生能源项目,工程上马应慎之又慎。地方政府切勿单纯追逐新能源,而盲目审批、盲目上马、盲目扩张,进而造成水电行业产能过剩、效率低下。发改委更应以身作则,避免“拍脑袋决策”的审批模式,以国家电力需求为基准,以水电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为目标,合理的、分批次的核准水电项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