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大旱之问:水电成最不可靠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1-06-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电联发文认为,“全国电荒”表述不准确,应为结构性缺电

缺电,还是缺电。

从今年3月份开始,淡季电荒的信号开始不断加强。

4月28日,中电联发布2011年第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称今年后三个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偏紧,特别是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预计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

5月23日,国家电网召开2011年迎峰度夏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网副总经理帅军庆表示,若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并且来水偏枯、持续出现异常高温天气,公司经营区域电力缺口将达到4000万千瓦左右。

4月28日至5月23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电力缺口从3000万千瓦升至4000万千瓦。随着夏季的临近,这个数据会不会进一步上升?今年电荒探底有无可能,又会在何时?

火电:不能承受之重?

面对电力缺口预期的加大,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表示并不意外,而且不排除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

“主要是受长江流域旱情的影响。目前湖北、湖南、江西等省由于冬春季节连续干旱,一些主要水库已经死水位运行,水力发电能力大大下降,如果旱情进一步延续,电力缺口还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任浩宁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消息证实了这一点。据该协会称,今年华东流域来水偏少四至七成,华中流域(除长江)来水偏少一至七成,导致部分地区水电出力减小,水电比重最大的华中电网电煤库存快速下降。

4月是湖南的汛期,但今年全省降雨偏少,水电出力不足,湖南成为此次电荒的重灾区之一。“现在湖南电荒确实比较严重,局部地区在紧急时刻不得不采取限制居民用电的措施。”湖南某电力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

截至5月上旬末,湖南全省9座主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少23%。据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介绍,目前湖南省用电负荷维持在1400万千瓦左右/天,而统调可供负荷只有1000万千瓦/天,电力缺口400万千瓦/天,缺口近1/3。

华东地区用电情况又如何?华东电监局市场与价财监管处处长刘平凡告诉本报记者,根据预测,华东地区今夏的电力缺口约为1000万。

从3000万到4000万,专家认为,改变的不只是数字,还将对应对措施产生实质影响。任浩宁说,因为之前的3000万缺口是在水电企业正常发电的前提下预测的,在此种情况下,除了可以增加火电企业的发电量之外,还可以提高水力发电量。而4000万的缺口则是考虑了水电大省的水电企业不能正常发电的情况,因此短期内要缓和电荒只能靠火电企业加大出力。[NextPage]

此时此刻,火电能否担此重任?

资料显示,过去两年,伴随着风电、太阳能等新兴能源的兴起,火电等传统能源领域的投资陷入了低谷,电力总体装机容量增速下滑。中电联预计2011—2013年年均新增装机容量约8500万千瓦,增速分别为8.2%、7.3%及7.6%。各区域中,华东区域新增供应能力较少,占全国的比重下降至4.27%。华东区域在需求旺盛情况下装机容量减少,加剧了该区域发电生产能力短缺的情况。电源投资方面,2010年全国电源投资3641亿元,比上年下降4.3%;其中火电投资1311亿元,比上年下降15.1%。

不仅如此,中电联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6000千瓦以上电厂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为4660小时,是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回升。

而2006年全国6000千瓦以上电厂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为5198小时,远远高出2010年的水平。

“4、5月份本来是我们的检修期。从2月份到现在我们一天都没有休息过。”山东一家五大电力火电厂负责人王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老实说,很多火电厂都是亏损。我们好一点,微利。”据王先生介绍,往年这个时候,本来60天的检修期,很多火电厂都加班加点,争取早点检修完。

“现在不一样了,70天检修完也可以。反正发电也是赔钱。据我了解,有些小规模的火电厂开始卖煤了,卖电不如卖煤,谁还发电啊。”

五大电力集团的某高层也向本报记者透露:“若煤电矛盾得不到缓解,电厂发电的积极性很难提高。”

3000万千瓦的今与昔

谈及今年缺电形势,人们经常会和2004年相比。“今年是自2004年以来电力供需形势最为紧张的一年。”类似这样的表述屡见不鲜。

国家电监会2005年初公布的《2004年电力供需情况和2005年形势分析报告》显示,2004年年底全国累计总装机容量4.4亿千瓦。电力缺口达3000多万千瓦。如此算来,电力缺口占总装机比例不到10%。

现在的数据又如何呢?2010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6亿千瓦,水电突破2亿千瓦,火电超过7亿千瓦。电力缺口占总装机比例为近3%。

如此看来,虽然都是缺电年份,但是此3000万千瓦缺口和彼时的3000万千瓦缺口并不是一个概念。

5月26日,中电联在其网站发布《关于近期电力供需形势的几点认识》(以下简称《认识》)一文,文中提到,“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如果气候、来水、电煤供应等不确定因素的叠加作用,高峰缺口还可能进一步扩大,就全国平均而言,届时最大电力缺口占最高用电负荷的比重在5%左右(2004年这一比重超过10%)。”[NextPage]

“今年3000万-4000万的电力缺口是根据历史的负荷情况、产业结构调整的现状和发电装机的总数预测出来的。”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输配电系统研究所所长张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张建华指出,今年的电荒与2004年相比有很大区别。那时全国用电紧张,基本所有机组都是满发的状态,是由电力装机不足这种“硬伤”造成的。今年装机总量虽然大幅提升,但西北部机组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基本为4000小时,东部机组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在5000小时上下。

“东部现在60万千瓦以下的电厂都处于亏损状态,电厂不愿多发电。由此看来,发电的空间完全可以提升。今年的电荒基本是‘软伤’,通过经济杠杆的调节便可以缓解。”张建华说。

受访人士认为,从全国的发电资源与需求来看,加上内蒙古与西北地区都存在窝电现象,所以不能说今年全国电荒。但局部地区比如华东电荒情况确实存在。“缺电在我国不是罕见现象,可以说每年都有。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导致电力需求增长过快,现在缺电出现从季节性、时段性向长期性、常态化转变的态势,应该引起警惕。”受访专家说。

刘平凡表示,从华东地区的情况来看,部分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