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可燃冰关键探测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11-03-18 | 作者:于祥明 | 点击次数:

17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经过十余年努力,我国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高精度地震、原位及流体地球化学等关键探测技术,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及今后区域规模找矿发挥巨大技术支撑作用。

据介绍,“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技术”重大项目作为海洋技术领域的重要成果,已在“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中展出。

据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介绍,“十一五”期间,科技部863计划设立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重大项目,投入8000多万元资金,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依托单位,联合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浙江大学、中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钻井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海石油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院校,针对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所面临的关键技术,并着眼于未来对这一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组织联合攻关,形成了一系列关键探测技术。例如,研制了天然气水合物钻探保真取样(芯)器及配套技术,为水合物钻探工程化及采获天然气水合物样品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在高科技探测技术持续有力的支撑下,经过系统探测和研究,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与评价进展顺利,发现了南海北部陆坡天然气水合物有利区,并确定2个天然气水合物重点目标,还获取了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证实我国南海存在天然气水合物资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