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潘家铮:千方百计加快开发利用水

文章来源:中华电力网 | 发布日期:2011-02-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家铮:根据我国水力资源复查成果,我国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技术可开发量、经济可开发量都居世界第一,具有举世无双的优势条件,而水电又是可再生能源,属绿色能源,但我国目前开发利用程度还不高,今后应该千方百计加快开发利用水电。

    水电开发“利”是主要的

    我国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虽然巨大,但水能资源利用也有不利的地方,即变幅很大,包括一年之内的变幅、洪枯之间的变幅以及多年的变幅都很大。在开发水能的时候,既要看到得天独厚的一面,又要看到不利的一面。一方面,要建设一些必要的、有调节能力的大水电站,特别是龙头水库;另一方面,又要建设强大的电网,把水电消纳在强大的电网内,通过电网统一调配,使每座水电站、火电、核电站和其他电站都能优化配置运行。

    从我国国情出发,哪一种能源都不能独挑“大梁”。虽然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毕竟是有限的,且火力发电环保压力大;可再生能源将来会占较大比重,但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核电发展也有一定限制。因此,一定要将多种能源综合配置、优化配置。

    我国电力分布格局非常显著:北方煤电,西南水电,沿海一带为核电及一定数量的油电、气电和风电。要解决这种不均衡问题,就必须在强大的电网统一调度下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再加上“遍地开花”的分散性能源,就能比较理想地解决中国的电力问题,也有利于国家开发西南丰富的水电资源。

    当然,任何开发都是有利有弊的,水电开发的“利”,也包括环保的“利”,是主要的、第一位的。我认为有些同志一味批评水电,甚至提出把坝都拆掉,是非常片面的说法,不符合国家的最高利益。另一方面,我们对开发水电产生的移民、环保等某些副作用应给予最大的关注,尽可能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我相信,只要认真处理,我们是能够实现多赢的。

    正确认识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任何能源的开发利用都会或多或少影响生态环境,这一点不能否认,但同时也要辨证地看待问题,不要以偏概全。对于水电,同样也应该是这样的态度,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既有负面的,也有正面的。既有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也有对社会环境(移民)的影响。我想分几个方面来阐述。

    第一、淹没问题。建设水电站特别是大水电站,总是要淹没一些耕地,迁移一些居民。中国的耕地非常宝贵,在开发水电的时候,要千方百计减少耕地损失。比如水位不必那么高的,就不要定得那么高;可以分级开发的,就不要弄个大水库。但也要看到,水电建设往往对下游的农业生产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可以促进稳产、高产、增产。下游的许多荒地、荒滩,本来是不能利用的,因为水库把洪水控制住了,可以开发成良田。在许多水电站开发的过程中,同时也造就了很多耕地。所以它在淹没的同时,对农业、对耕地也有好的一面。[NextPage]

    第二、水资源的问题。目前我国水资源存在两大问题:短缺和污染。现在很多人将其归咎于水电开发,我认为是很不公平的。水库建成后,水位抬高,为地方创造了引水的条件。地方多用水了,是地方发展、库区经济振兴的需求,由此减少了下游水资源的数量,这跟水电开发是没有关系的。关于污染问题也是一样。水从水轮机里通过,根本没有受到任何污染。问题在于,几千年来,人们都把江河当成天然的下水道,污水脏水直接排向江河。水库修成后,水深了,流速慢了,污染物不容易稀释,会富集,污染问题就这么形成了。水污染的问题不在于建不建水电,关键在于必须要治污,不能再把天然的河道当成天然的下水道。另外,科学地调度水库运行,也可以有助于解决库水污染问题。

    第三、会引发某些灾害,包括地质灾害、滑坡、卫生问题、气候问题,淹没自然景观、文物古迹……水电开发对这些方面都会或多或少造成影响。有些是正面的,比如气候,一个水库建成后,局部地区雨量增加,气温下降。又如地震,建设水库,施加压力,产生小震,使地震能量早点释放出来,不让它产生破坏性大地震。也有负面影响,比如淹没文物古迹等问题,但对多数水电工程来说,这些负面影响是有限的,还不至于否定水电开发。

    第四、河流的生态问题,包括泥沙淤积和物种尤其是珍稀物种保护问题。关于泥沙淤积,在多沙河流上开发水电、建设水库要特别慎重,应该采取多种措施减少进库泥沙,延长水库寿命。比如在上游搞水土保持,尽可能利用洪水时间冲沙排沙。各方面采取措施减少泥沙淤积,减轻对下游的冲刷。如果泥沙问题严重,而又未找到解决措施,那就暂缓开发。

    关于物种的问题,特别是珍稀物种保护,我想这是水电最直接影响的一个因素。陆地的物种还好办一些,无非是一些珍稀植物,可以迁移。水里的物种,比如鱼类,有些有洄游习性,大坝切断了河流,就可能导致物种消失或者影响生态。这里面要分清楚,有些是比较常规的物种,如一般的鱼类,我们可以补偿;真正非常珍稀的物种,就应该采取特殊的人工抚育办法,把物种保护下来。

    妥善处理移民问题

    移民问题是水电开发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关键问题。以后制约水电开发的主要因素恐怕还是移民问题。单纯的一次性补偿是无法彻底解决问题的。因为无论给多少钱,总有用完的时候,而且一次性补偿的标准提得太高,又有很多副作用。

    开始建水电站的时候,要把移民迁移的费用打足,尽量把移民、城镇、工矿企业迁移出来,使其生产生活条件要比过去好。同时,要利用水电开发带来的效益,对移民进行长期扶持,对库区经济发展长期扶持。不一定是给钱,主要是创造条件。比如说,对年轻移民进行培训,因地制宜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发一些新的企业,把移民吸收过去。一家人如果有一个人能找到稳定工作,问题基本就解决了。对于一些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的人,就应该负责到底,用社会保险等各种手段给予赡养。

    对于移民,千万不要老是后靠安置,可以把他们成建制地迁出来,想办法安排好。另外,中国水电大部分都在西南地区,虽然移民数量相对较少,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