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印度拟建本国首座商业潮汐电站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2-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一位官员上周曾向媒体透露:该邦计划与英国亚特兰蒂斯资源公司合作在其境内建设一座大型潮汐电站。工程将于2012年初开始,次年竣工。如果该潮汐电站如期建成,装机容量极有可能位列亚洲首位、世界前列。

前期投资高达数亿美元

古吉拉特邦能源大臣萨拉·帕特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在印度西海岸卡奇湾附近确定了2到3处区域作为电站的备选地址。该电站将装备由英国亚特兰蒂斯资源公司制造的大型潮汐涡轮发电机。古吉拉特邦政府已与亚特兰蒂斯资源公司在上周草签了相关协议,该公司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建造这些涡轮机。据介绍,该电站最初规模将达50MW(兆瓦),并在最终实现250MW的装机容量。

英国亚特兰蒂斯资源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该项目的建设耗资巨大,仅与电站匹配的涡轮机的建造一项就将耗资数亿美元。但前期对古吉拉特周边海域潮汐的研究表明,该区域在潮汐发电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足以支持300MW左右的发电量。为了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缘优势,大部分建设项目都将在古吉拉特本地完成。

帕特尔表示,这一项目的建设会对环境以及商业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和评估。“我们必须事先将电站建设对当地渔业、环境以及港口交通的影响纳入考虑范围,以确保当地渔民和交通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帕特尔说。

古吉拉特邦国营电力公司董事长潘迪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项工程将是印度乃至亚洲第一座具有商业价值的潮汐电站,并将为该地区带来丰厚的经济、环境效益,同时也会为今后类似大型项目的建设提供经验。

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

受益于市场化改革、大量外商投资的流入以及信息技术和房地产行业的繁荣,近10年来,印度经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相对滞后的能源基础设施越来越无法满足其日渐增长的用电需求。印度国家计划委员会曾表示,如果要让这个国家的11亿人口全部脱贫,将需要在接下来的25年中维持8%—10%的经济增长率。为了满足这一增长目标,印度至少需要将现有的供电规模扩大3倍到4倍,在2030年将总电力装机容量从148GW(吉瓦,1吉瓦=10亿瓦)增加到800GW。

工业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古吉拉特邦是印度经济最为繁荣的几个联邦之一,目前全邦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1万MW。这意味着潮汐发电在其总用电量中只占极小的一个部分,因此,该项目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其使用价值。

其实,在印度雄心勃勃的新能源战略中,古吉拉特潮汐电站只是一系列举措中的最新一步。印度当局期望大量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上马能逐渐改变其世界第三大化石能源消耗国的现实。2006年,包括小水电、风能、太阳能以及沼气这类非传统能源占印度电力结构的比重还不到1%,而如今全印度的电力有9%来自这些非传统能源。 [NextPage]

在太阳能方面,去年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启动了国家太阳能计划,并称此举“将确立印度在全球太阳能领域的领先地位”。根据国家太阳能计划,印度预计2013年达成1300MW装机目标,2017年再新增10GW,剩下的部分于2022年前完成,总投资额将达700亿美元。印度最大电力公司NTPC将以每千瓦时15.31卢比(约0.34美元)及每千瓦时17.91卢比的价格,向开发者收购太阳热能及太阳光能发电,此收购价格约是火力发电成本的8倍。印度国家太阳能计划按规定将优先用于医院、酒店、政府办公大楼等公共设施,同时政府也鼓励国家电网难以到达的经济落后的偏僻地区采用。这一计划若能完全落实,印度全国八分之一的电力将来自太阳能。

在水电方面,印度政府希望到2025年前总装机容量达到500GW,为减轻兆瓦级水力发电工程导致的移民问题,印度政府已计划建设更多的河床式工程,而不是大型蓄水坝。

在风电方面,近年来印度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目前其风电装机容量达9.8GW,紧随美国、德国、西班牙和中国之后,已成为第五大风电装机国。与此同时,印度政府还通过税收激励政策推动风电行业的发展和风电入网价格的制定。在相关政策的作用下,本土风机制造商也获得了较大发展,例如印度苏司兰能源公司(Suzlon Energy Ltd.) 一直持续拥有印度风电市场50%多的市场份额,现排名为世界第五大风能设备制造商。

此外,除可再生能源外,印度政府还计划更新大量使用周期即将结束、能源利用率较低的燃煤电厂,以进一步提高燃料使用效率。

能否成亚洲最大仍有待考验

由于前期投入巨大,工期较长,且在选址上极为苛刻,潮汐发电尚未成为主流的电力来源。再加之与常规电站相比电价较为昂贵,目前在全世界建成投产的商业用潮汐电站不多。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潮汐能蕴藏量的巨大,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电成本的下降,潮汐电厂必将在未来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目前世界最大的潮汐电厂是位于法国圣玛珞湾朗斯河口的朗斯潮汐电站。该电站现安装了24台能涨潮落潮双向发电、双向抽水、双向泄水的水轮发电机组,装机容量240MW,设计年发电量5.4亿千瓦时,可满足电厂所在的布列塔尼地区90%的用电需求。

此外,目前在建的有装机容量为254MW的韩国始华湖潮汐电站;筹建的有装机容量为812MW的韩国江华潮汐发电站。古吉拉特潮汐电站要想成为亚洲第一就必须在这两座电站建成之前率先竣工。

据了解,始华湖潮汐电站于2004年就早已动工,曾有望超过朗斯电站成为世界最大的潮汐电站,但由于各种原因该工程的建设进度被一拖再拖,到目前为止还未完全建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