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解放思想推动中国水电事业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1-2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一、中国水电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新中国成立前,水电发展之路曲折艰难,1949年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仅36万千瓦。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几代水电人的不懈努力,中国水电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一是水电开发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截至去年8月,中国水电装机突破2亿千瓦,居世界第一。

二是水电建设技术和管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系列关键坝工技术获得突破。水电设备国产化水平显著提高。成功建设了三峡、龙滩、小湾、水布垭等一大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水电工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建立了完整的水电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管理体系。

三是在防洪、抗旱、供水、发电、航运、灌溉、渔业、旅游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综合效益。以发电为例,100年来,水力发电累计7299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27亿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70亿吨。

我国水电开发进入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在移民和环境保护方面,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

二、解放思想,实现水电事业新的发展

(一)水电开发要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根本任务

在21世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水资源、能源、粮食、环境等方面的重大挑战。大力发展水电,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水既是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又是重要的战略资源。通过筑坝建库,对水资源的时空分布进行优化和调整,可以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

我国水能资源总量居世界首位,开发总量仅占技术开发总量的35%,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的开发水平。优先发展水电,对于解决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保证能源供应、确保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实现碳减排目标,意义十分重大。

发展水电事业,充分发挥水库防洪、排涝、抗旱、灌溉功能,有助于粮食稳产高产。

水利水电工程是有利于改善环境的生态工程。首先,建设水电工程治理河流,是有计划地进行生态修复和移民搬迁,可以大大减少或基本杜绝洪涝、干旱造成的生态灾难和生命财产的损失。其次,水电利用水的势能发电,不污染水,不消耗水,不排放有害气体和固体废弃物,温室气体排放量极少。第三,在水电工程建设与运行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工程对环境的有利影响,最大限度地减小不利影响。

三峡工程是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也是重要的能源和交通工程,又是重大的生态保护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对保障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需求,改善长江中下游通航条件发挥了重要作用。三峡工程每年生产1000亿千瓦时左右的清洁电能,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能源供给。三峡工程改善了川江河段的航运条件,船舶运输的单位耗油量降低了2/3,通过三峡坝区的年均货运量由建坝前的1000多万吨提高到7000多万吨。  

(二)水电开发要以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

我国大部分水电工程所在地区贫困,基础设施条件差,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经济发展后劲不足,水电开发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机遇。

三峡工程建设后,库区的经济社会事业不断发展。三峡库区湖北境内的夷陵、秭归、兴山、巴东4个县(区)成为湖北省内发展最好最快的地区。重庆经济发展步入了又好又快轨道,1994年—2009年,GDP年均增长14.7%。2009年城乡移民人均收入增幅超过10%。库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49%和70%,教育、卫生、文化事业也有了长足进步。[NextPage]

当前的水电开发体制涉及企业、政府、移民三方。各方都必须以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出发点,及时化解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三)水电开发要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随着三峡工程等一大批大型水电项目的建设,我国建坝技术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但也必须认识到,还要提高水电工程的规划、设计、建设水平,特别是解决好移民与环境等关键问题,实现水电开发、移民安置、环境保护之间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科学发展,解决好水电开发中的重大问题

在三峡工程之后,一大批世界级的水电项目开始建设,大江大河以及中小流域的治理和开发全面推进,新一代水电人任重道远。

(一)科学规划,有序开发

科学规划是确保水电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流域、梯级、滚动、综合”水电开发方针的内涵,统筹考虑流域之间、同一流域的不同河流之间、同一河流的不同电站之间的关系,做好流域开发的科学规划,发挥好流域规划的指导作用。

要优化流域梯级水电开发的布点和开发时序。流域梯级开发能有效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发挥梯级补偿效益,延长工程寿命,保障电网安全,还有利于共同规避风险、共建和谐流域。

为实现2020年前节能减排目标,我国还需要在2015年前开工建设约1亿千瓦水电装机容量,到2020年水电装机达到3.8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电站5000万千瓦。为此,需要尽快开展研究,科学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每年水电开工、投产的项目和规模,抓紧开工建设一批大型水电项目。

(二)妥善做好移民安置工作

在新形势下,要转变移民安置思路,创新移民安置方式,实行“先移民、后建设”。其本质含义是以人为本,在总体规划中,以移民安排为先,工程安排在后,不搞临时过渡搬迁,不搞水赶人;在移民工程中,以移民安居、产业规划和与移民相关的基础设施为先,其他迁复建工程在后,把移民利益放在首位;在移民工作中,通过结合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和推广新农保、新农合,让移民有土地,有养老保险,产业发展和后期扶持有保障,真正为移民造福。

(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要把工程功能与社会发展、移民规划、生态保护结合起来,采取合理的工程措施和有效的运行方案,尽可能减少对河流生态体系的不利影响,更好地发挥防洪、补水、灌溉、库区保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在水电规划、勘测、设计、建设、运行的全过程中,做到环保项目和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运行。

(四)大力开展水电技术创新

目前我国水电开发的重心正逐步向西南地区延伸,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地下工程规模巨大,坝高和装机大都位居世界前列,而且生态环境脆弱,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难度达到了新高。要紧紧围绕水电开发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以科技创新支撑水电事业科学发展。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全面确立技术领先地位,推动我国从水电大国到水电强国转变。

水电百年,弹指一挥间。在今后的水电工程开发中,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争取到本世纪中叶,使我国的水能资源开发达到80%以上,赶上发达国家水平,让水电事业发展更加和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的共同富裕做出应有的贡献。(作者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