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合肥向不节能建筑说“不”将采用技术强制标准和地方立法两种手段

文章来源:江淮晨报 | 发布日期:2005-11-16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晨报讯 隔热不行必须靠空调调节温度的大型玻璃幕墙、没有窗户只能靠灯光采光的厨卫、只求造型却要耗费大量土地资源的建筑,合肥将向此类不节能的建筑说“不”。

    昨天,合肥市建委邀请省内外著名建筑专家,就制定中的《合肥市建筑节能管理办法》进行技术评审。根据计划,合肥将从2006年1月1日起,在新建居住建筑以及政府投资的新型公共建筑上全面强制实施节能50%的设计标准。合肥市建委希望,2008年合肥所有的新型公共建筑都能全面强制执行该标准。

建筑节能,合肥很落后


    合肥位于夏热冬冷地区,4年前就已被国家列为建筑节能试点城市之一,要求强制实施居住建筑节能50%的标准。

    合肥市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说,“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合肥在建筑节能上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据了解,与合肥同处夏热冬冷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和湖南2000年就已经全面执行节能设计50%的标准,上海在2004年开始推行65%的标准。有专家评价:“合肥目前没有一幢建筑达到节能30%的标准,没有一个小区真正按建筑节能标准实际施工。”

    建筑能耗,要掏你腰包


    建筑节能上的差距,让每个家庭和城市都付出代价。

    据统计,合肥目前夏、冬季的高峰用电,分别是145万KW和125万KW,这其中,居民、办公空调就占到总用电量的43%,城市电力缺口约25万KW。若合肥的建筑节能仍停留在现有水平上,大量建筑在墙体的保温、导热的性能以及采光通风上仍需依靠电力等能源,城市的能源供应将面临着更大的危机。

    从个人的角度来说,由于建筑节能上没达到标准,每户居民也必须付出更多的水费、电费。据测算,在合肥地区,同样的一间屋子,同样的舒适度,如果墙体用的是24厘米厚的砖,和用20厘米厚的砖相比,由于房屋保温系数的提高,无论是夏天用空调使用的电,还是冬天用暖气耗费的煤,都能够节约30%以上。

    双管齐下,强制推节能


    据了解,合肥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努力,争取采用技术强制标准和地方立法两种手段,在合肥强制推行“建筑节能”。

    有关部门建议,对合肥符合条件的建筑进行相应的节能改造,并采取经济激励和优惠政策,鼓励“建筑节能”。据透露,合肥还计划以一批重点工程为依托,打造建筑节能的示范工程,进行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大规模试点,全面推动建筑节能在合肥的步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