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深圳推广节能建筑初见成效 商机很大

文章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 发布日期:2005-11-04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新华网深圳11月4日电(记者何广怀)今年深圳市新建筑有节能设计的比例提高到50.6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比去年的32.97%有很大改善。

    据介绍,建筑物能耗约占总能耗的1/3,建筑节能潜力很大。为此,从今年开始,深圳规定新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的施工图都要有节能专篇,否则建筑节能审查时将不予通过。这对推广建筑节能起到了积极作用。根据深圳市规划局近日完成的审查情况,深圳今年新增的863.5万平方米的居住建筑面积中,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的有437.4万平方米,比重已占一半之强。

    深圳市规划局表示,今后对违反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民用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不得通过,不予办理规划许可证;对设计、审查单位不按照节能标准进行设计、审查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以加快节能建筑的推广步伐。

    深圳今年还开始对政府办公场所全面实行节能改造工程,市民中心和市政协大楼等重要建筑已先行试点。据估计,节能改造工程完成后,政府办公场所整体能源消耗每月可以下降20~30%。为解决节能改造的资金来源,深圳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由中标的节能改造企业垫资进行前期设备改造,后期政府办公场所每月节约下来的资金作为企业收入返还。

    此间专家认为,深圳能源设备种类较少,较易进行升级改造,节能空间巨大,如一些使用中央空调、商用电梯等一些用电量高、负荷量大的建筑,进行节电项目改造后,均可节省20%至40%的电力。

    深圳市节能协会估计,随着节能建筑的推广,每年带来的商机将超过20亿元。这些商机主要表现在,保温隔热外墙及新型墙材;节能门窗与玻璃幕墙,如断热铝合金窗、双层窗、塑钢窗、热反射玻璃窗(Low-E玻璃窗、Low-E玻璃幕墙)、双通道幕墙、通风式幕墙等;建筑外遮阳设施;研制建筑节能设备,如节能空调设备、绿色照明设施、太阳能热水系统、热泵热水系统、变频设备、自动控制系统等。目前,深圳已有上百家企业在瞄上了这块蛋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