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节能是中国持续的话题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 发布日期:2005-08-11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读了光明日报8月1日经济版的文章《节约能源:中国经济发展的唯一选择》后,我有很多感想。我今年86岁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铁路系统工作,是热力工程师,曾经负责过全国机车用煤定额管理和节煤的技术与组织工作。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国家的冶金、发电、铁道、煤炭、交通等部门是耗煤大户。全国铁路运
营的成本中,机车用煤占到15%。为降低成本,改善用煤紧张的状况,我们在节煤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方面对全国机车的司炉等人员进行培训,另一方面在各单位,班组之间进行节煤竞赛,让他们相互学习和推广先进的节煤经验,同时还在技术设备上,进行维修、革新和改造。

  这些措施使铁道部在节煤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1965年的单位煤耗比1950年降低了一半。196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曾发表文章《全国火车头九个月省煤10多万吨》,介绍了铁路系统的节煤经验。周恩来总理也曾多次在国务院会议上,号召各部委向铁道部学习节煤管理经验。

  节约能源是我们国家持续的话题。目前,政府在节约能源的动员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这很好。与现在世界上能源使用效率比较高的美国、日本、欧洲等相比,我们的能源使用效率还有差距,要赶上他们,还要采取许多技术、组织上的措施。在机车节能方面,由于铁路现在基本上用内燃和电力机车牵引,牵引动力结构发生了变化,使能源消耗结构发生变化,铁路能源利用效率得到很大提高。但是,有关能效、节能和环保方面的指标体系和统计渠道方面还不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科研力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