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建筑节能———中国节能战略的必然选择

文章来源:不详 | 发布日期:2005-08-09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编者按:
   
    建筑既是人类活动的基本场所,也是大量消耗能源、资源的重要环节。目前德阳每年新建的建筑中,大部分都是能耗较高的建筑,这对社会造成了沉重的能源负担和严重的环境污染。严峻的事实告诉我们,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发展节能型建筑已刻不容缓。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部署,建设部、四川省建设厅根据建筑行业的特点,连续下发了多个关于建筑节能强制性的规定的通知,从今天起,本报与市规划和建设局联合推出关于建筑节能的系列专题报道,希望以建筑节能为突破口,探讨低耗能、舒适度高的节能建筑在德阳的推广应用,欢迎广大读者参与到节能建筑的讨论中来。
   
    21世纪头20年,是我国建筑业的鼎盛时期,2020年全国房屋建筑面积将接近2000年数量的2倍。目前我国建设高潮持续不断,每年建成的房屋面积高达16亿~20亿平方米,超过所有发达国家年建成建筑面积的总和,可见建筑规模极其巨大。遗憾的是,不仅既有的近400亿平方米建筑中的99%为高耗能建筑,新建建筑中95%以上仍属于高耗能建筑,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为发达国家新建建筑的3倍以上。按照目前建筑能耗水平发展,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0.89亿tce(吨标准煤),超过2000年的3倍;空调高峰负荷将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满负荷出力。问题相当严重,情况十分紧急,建筑节能已迫在眉睫。

    建筑能耗现状
   
    建筑能耗范围
  
    按照国际通行的分类,建筑能耗是指民用建筑(包括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以及服务业)使用过程中的能耗,主要包括采暖、空调、通风、热水供应、照明、炊事、家用电器、电梯等方面的能耗。其中采暖空调通风能耗约占2/3左右。
   
    房屋建筑规模
   
    全国城乡房屋建筑面积2002年底共计为388亿平方米,其中城市131.8亿平方米。预计到2010年底,全国房屋建筑面积为519亿平方米,其中城市171亿平方米;估算到2020年底,全国房屋建筑面积达686亿平方米,其中城市为261亿平方米。
   
    建筑能耗现状及展望
   
    目前,全世界建筑能耗约占能源总消费量的30%,其中住宅能耗约为商用建筑的2倍。建筑能耗与人民生活水平关系甚大,工业化国家建筑能耗占全球建筑能耗总量的52%,东欧和前苏联占25%,发展中国家占23%。我国建筑能耗比例也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逐步上升。
   
    近几年,建筑能耗增长幅度较小,是由于许多家庭炊事和热水用能由煤炭改为燃气或电,能源效率有了很大提高,炊事、热水用能有所减少,抵消了一部分其他建筑能耗的增加量。建筑能耗中,以采暖、空调用能所占比例较大,照明、家电用能也在不断增加。
   
    今后,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建筑能耗必然较快增长,但其增长速度与节能工作进展关系甚大。尽管我国人均建筑能耗将成倍增加,但由于发展条件的限制,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将处于较低水平。例如,美国1999年建筑能耗为12.5亿tce,人均建筑能耗458tce,约为中国人均建筑能耗的16倍。我国不可能也不应该采用这种高能耗的发展模式。
  
    空调制冷与采暖高峰负荷
  
    冬季采暖与夏季空调,是造成电力负荷峰谷差最主要的因素。预计到2020年,全国制冷电力高峰负荷达到约相当于10个三峡电站的满负荷出力。
  
    由此可见,抓紧建筑节能,认真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不仅建筑冬暖夏凉,舒适性大为提高,空调负荷可降低一半,电力建设投资也可大为减少,电力工业的经济效益可大大提高,安全运行也更有保障。

    2010、2020年的建筑节能目标
   
    2010年建筑节能目标
   
    新建建筑分步骤普遍实施节能率为50%的《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JGJ26-95)、《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134-2001)、《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JGJ75-2003)、《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以及《建筑照明节能标准》。以大中城市为先导,2010年前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及城镇实施上述标准全面到位。  
   
    编制并实施节能率为50%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标准》及《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标准》,结合城市改建,开展节能改造。要求大城市到2010年完成应改造建筑面积的25%,中等城市达到15%,小城市达到10%。
   
    开发利用太阳能、地热能、地下水、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累计建成太阳能建筑8000万平方米,利用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建筑500万平方米。
   
    2020年建筑节能远景规划目标
  
    建立健全的建筑节能标准体系,编制出覆盖全国范围的配套的建筑节能设计、施工、运行和检测标准,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建筑材料、设备及系统标准,用于新建和改造居住和公共建筑,包括采暖、空调、照明、热水及家用电器等能耗在内。所有建筑节能标准得到全面实施。
  
    2010~2020年间,在全国范围内有步骤地实施节能率为65%的建筑节能标准,2015年后,部分城市率先实施节能率为75%的建筑节能标准。
  
    大中城市基本完成既有高耗能建筑和热环境差建筑的节能改造。小城市完成既有高耗能建筑和热环境差建筑改造任务的50%,农村建筑广泛开展节能改造。累计建成太阳能建筑1.5亿平方米,其中采用光伏发电的500万平方米,并累计建成利用其他可再生能源建筑2000万平方米。
  
    至2020年,累计节能量新建建筑15.1亿tce,既有建筑5.7亿tce,共计节能20.8亿tce。

    政策措施
  
    法律法规
   
    要建立和健全建筑节能法规体系。如果《建筑节能管理条例》能够颁布,一系列相关法规规章、激励政策与标准就有了依据并能得到有效实施,建筑节能工作将由此走上法制化的轨道,可依法推进和监督建筑节能工作。
   
    经济激励政策
  
    可以对不执行节能标准的新建(或改建、扩建)民用建筑工程恢复征收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或者建筑能源消费税,税率仍为总投资额的5%;对节能建筑则实行零税率政策。
  
    为了鼓励生产和采用节能门窗和建筑保温(隔热)材料,经认证合格的节能门窗、建筑保温(隔热)材料减半征收产品增值税。
  
    制定推广节能空调、燃气空调和冷热电联产的具体措施;制定鼓励生产和使用建筑耗能器具的经济激励机制。
  
    组织管理
  
    应加强对建筑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提高建筑能效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发展计划,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人员,稳步推进。
  
    节能技术
  
    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成套技术。重点发展适用于不同气候条件的各种节能墙体、屋顶以及门窗,特别是外墙外保温技术和高效节能窗技术,包括用粘贴、钉挂、浇入和涂抹等方法固定高效保温材料的多种外墙外保温技术,以及采用中空密封玻璃、低发射率玻璃、充惰性气体玻璃以及断桥合金窗框、复合塑料窗框和活动外遮阳帘等多种节能窗技术。开发各种新型高效节能墙体材料、保温隔热材料和高性能建筑玻璃及其应用技术。
  
    高效率的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开发利用多种能源、不同规模的集中式供冷系统。发展燃气空调及热电冷联产联供。
  
    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适用技术。根据既有建筑不同的建筑构造和使用条件,开发对其墙体、门窗、屋面和采暖空调照明设备和系统进行节能改造的多种技术。
  
    太阳能热水器和建筑一体化的应用技术。关键是处理好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的关系,并积极推广应用。
  
    可再生能源供热制冷技术。关键技术包括太阳能供热制冷成套技术,水源热泵、地源热泵供热制冷技术等。
   
    提高检测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以保证建筑节能标准的有效实施。开发建筑用能计算分析软件,用于计算在不同气象条件、不同建筑和设备状况和不同使用状况下的能源消耗。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