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谁来为城市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埋单?

文章来源:中华建筑报 | 发布日期:2005-08-09 | 作者:不详 | 点击次数:

    30%的公共建筑耗能占了70%,5%的大型公共建筑耗能竟然占了50%多;北方既有住宅节能改造,每年需要600亿元左右;北京市既有住宅全部改造下来需要资金八、九十个亿

  在构建节约型国民经济和促进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重任的时候,在建筑行业积极推广使用节能建材、发展利用可再生资源,成为相关部门及企业的使命,也成为现代化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城市,发展节能建筑已经成为城市文明和可持续发展的象征。有关专家说,我国城市节能建筑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除了大力发展新的节能建筑,还需对既有的建筑进行技术改造,从而整体提升我国建筑业的发展水平。

  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建材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日前说,对既有高耗能建筑的技术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解决资金问题,成为目前推广节能建筑的重点和难点。

  节能建筑成为宠儿两个目标封杀"三高"

  据悉,所谓节能建筑就是在改善建筑热舒适的前提下,节约能源,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具体实施的办法是在建筑设计上充分利用自然资源设计朝向、通风性能好的房子,在屋面、墙体、门窗等建筑外围护结构上使用具有隔热和保温性能的材料,在空调等建筑暖通设备上尽量使用能耗低的产品,同时充分开发利用太阳能和地热资源。

  目前,建设部设定了两个阶段的目标。第一阶段,到2010年,全国新建建筑争取三分之一以上能够达到节能建筑标准,同时全国城镇建筑的总耗能要实现节能50%。第二阶段,到2020年,要使全社会建筑的总能耗能够达到节能65%的总目标。如果要实施50%的目标,需要改造大量的旧建筑。与此同时,旧建筑、旧系统的改造会涉及到巨额的资金,这将大大延迟我国建筑节能的实现时间。

  据了解,我国建筑建设目前依然处在资源利用率高、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高的"三高"状态中,资源、能源的利用率却低下。在我国既有建筑中,高耗能建筑占了99%;新建建筑中,高耗能建筑占了95%。据有关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建筑能耗在全国能源总消耗量已从1978年的10%上升到2000年的27.8%,约合3.5亿吨标准煤,是发达国家的3倍多。到目前为止,已上升到30%以上。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0%。

  因此,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尽快对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实现建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耗能大户"触目惊心资金扼住改造脖颈近年来,我国城市住宅和公共建筑每年新增加8到9亿平方米,比所有发达国家一年建成的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还多。但是,目前我国墙体材料70%是保温和隔热性能很差的粘土实心砖,这使得我国建筑单位面积耗能为发达国家的3到5倍,窗户能耗为发达国家的2到3倍。能源利用效率仅为33%,比发达国家落后了20年。

  其实,早在1995年我国就颁布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从1996

  年7月1日起实现节能50%的目标。实施4年来,直到2000年底,我国节能建筑只占同期建筑总量的5%。照此下去,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将达到10.9亿吨标准煤。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工作,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据了解,全国城镇既有建筑140亿平方米,其中住宅约80多亿平方米,占了约60%。在这些建筑中,只有1%是节能建筑,其余的都需要进行技术改造。

  据有关部门测算,如果对既有的住宅进行技术改造,单是对围护结构和门窗节能改造,成本约每平方米80-100元,若对北方地区城镇既有住宅进行节能改造,总投资约需要4000亿元。若分为5到10年改造,每年需要600亿元左右。

  各大城市纷纷出拳改造呼唤政策支持天津市建设委员会科教处的一位负责人说,要加快我国建筑节能的步伐,必须出台有效的节能激励政策。此外,还要加强节能监管和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

  目前,国内一些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天津、厦门等地,城市建筑都在向节能化方向发展。北京市建委建材管理处的负责人说,在北京,住宅节能达到了50%。进入2000年以后,90%的建筑工程都节能。

  据统计,北京现有节能建筑1.7亿平方米,超过了总面积的2/3。但是,在公共建筑方面,节能还不是做得很好。有数字表明,30%的公共建筑耗能占了70%,5%的大型公共建筑耗能竟然占了50%多。

  在这个消耗里面,相当一部份是被浪费掉了。为此,有关部门将出台《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从政策上对公共建筑的节能提出新的标准和要求。

  该负责人说,对于北京市七、八千万不节能的住宅,也急需要进行技术改造。而这个改造,将涉及到巨额的资金问题。如外墙、门窗改使保温材料,每平方米造价150元左右,全北京市的旧住宅都改造下来,需要资金八、九十个亿,这是个不小的数目。这笔资金从哪里来,是值得探讨和商榷的。因此,资金问题成为目前制约节能建筑改造的障碍。

  天津市建设委员会设计处处长赵建设也对媒体表示,建筑节能是节约能源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要尽快实现建筑节能目标,要想达到节能住宅的设计标准,开发商必须在住宅外墙保温、门窗设计、屋顶保温方面下功夫。

  厦门市被建设部正式确定为南方建筑节能综合试点示范城市。房屋建筑将强制执行节能标准。按照建设部的标准,厦门市的建筑能耗到今年要减少30%,到2010年减少到50%。厦门市建设与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说,厦门争取到今年,城镇新建、扩建的居住建筑及其附属设施全部采用新型节能墙体材料。在做好新建建筑节能工作之后,再对原有的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只要改造,就会涉及到资金问题,资金从哪里来?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关专家分析,如果有科学合理的经济政策支持,改造的投入可以在能耗的节约中收回成本,大约需要5到8年即可收回。因此,经济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是颇为关键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