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今夏,把节能变成时尚

文章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05-07-1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已习惯了大手大脚,早已将从小受到的教育:节约1度电、1滴水抛在了脑后。他们已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这些能源越来越少,钱都难以买到,那会是怎么样的情形?

  当然,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的节能意识开始觉醒。他们知道,地球上的淡水会越来越少,地下用来发电的煤正越来越少,海底的石油也越来越少,当新能源还在实验室里的时候,我们不得不面临能源涨价的局面,我们不得不将节能从身边做起。

  【省电】

  电,目前我市居民的生活用电是每度0.53元,很便宜吧。可1度电能做什么呢?据悉,1度电在工业生产上,可以织布8.7米至10米,加工面粉16千克,灌溉小麦0.14亩,灌液化气10瓶,生产啤酒15瓶,采煤27千克,生产化肥22千克,生产洗衣粉11.8千克,供电车行驶0.86公里。

  在日常生活中,1度电可以让普通冰箱运行1天,可以让普通电风扇运行15小时,可以烧开8公斤的水,可以看10小时的电视,可以将空调开1.5个小时,可以用电炒锅烧2只菜,可以用电热水器洗1个澡。

  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1度电是这样用掉的:电视机随手用遥控器一关,1天待机20小时,待机耗电0.2度,5天就是1度。家里的饮水机常年开着,常年处于保温状态,会每过五六分钟自动开启加热1次,每次启动一二分钟,功率达600W至800W,1天下来,耗电达0.5度至1度。而空调呢,1台1.5匹分体空调机如果温度设定调高1℃,每天运行5小时能节省0.3度电,夏季3个月可以节电27度。

  主要家用电器省电方法

  冰箱

  ●冰箱不能与音响、电视、微波炉等电器放在一起,这些电器产生的热量会增加冰箱的耗电量。摆放冰箱时,预留两侧5至10厘米、上方10厘米、后侧10厘米的空间,还能帮助冰箱散热。

  ●在平时存取食物时,尽量减少开门次数和开门时间。因为每开一次门冷空气就会散开,压缩机就要多运转数十分钟,才能恢复冷藏温度。

  ●冷藏物品不要放得太密,留下空隙利于冷空气循环,这样食物降温的速度比较快,减少压缩机的运转次数,节约电能。

  ●在冰箱里放进新鲜果蔬时,一定要把它们摊开。果蔬堆在一起,会造成外冷内热,消耗更多的电量。而且果蔬要用塑料袋包好,以免水分蒸发加厚霜层。

  ●对于块头较大的食物,可根据食用的分量分开包装,用多少拿多少,而不必把一大块食物都从冰箱里取出来,用不完再放回去。反复冷冻浪费电力,食物又容易变质。

  ●在食用前几小时,可以先把食物从冷藏室里拿到微冻室里,冷冻食品的冷气可以帮助保持温度,减少压缩机的运转,从而达到省电的目的。

  ●调整电冰箱调温器旋钮是节电的关键,冬季调温器旋钮转至“1”字,夏季调至“4”字,这样可以减少冰箱的启动次数,有利于节电。

    电视机

  ●控制亮度。一般彩色电视机最亮与最暗时的功耗能相差30瓦至50瓦,室内开1盏低瓦数的日光灯,把电视机亮度调暗一点,收看效果好且不易使眼疲劳。

  ●控制音量。音量大,功耗高,每增加1瓦的音频功率要增加3瓦至4瓦的功耗。

  ●加防尘罩。加防尘罩可防止电视机吸进灰尘,灰尘多了就可能漏电,增加电耗,还会影响图像和伴音质量。

  ●看完电视及时关机或拔下电源插头。

    空调

  ●注意细心调节室温。制冷时室温定高1℃,制热时室温定低2℃,均可省电10%以上,而人体几乎觉察不到温度的差别。

  ●定期清扫滤尘网。应半月清扫一次。

  ●使用的窗帘布宜厚些;尽量少开门窗可以减少室内外热量交换,利于省电。

  ●不要挡住室外机的出风口,否则也会降低冷气效果,浪费电力。

  ●选择适宜出风角度。制冷时,出风口向上;制热时,出风口则向下。

  ●控制好开机和使用时的状态。设定开机时,设置高冷、高热,以最快达到控制目的;当温度适宜时,改中、低风,减少能耗,降低噪音。

  ●让分体式空调器的室外机组与室内机组之间的连接管尽量短,以及室外机加盖遮阳罩,都利于节电。

  ●不能频繁启动压缩机,停机后必须隔两三分钟才能开机,否则易引起压缩机因超载而烧毁,且费电。

    洗衣机

  ●洗衣机要根据所洗衣服的量和实际需要设定程序。

  ●尽可能储满足够的衣物才开启洗衣机或干衣机。

  ●洗衣机有“强洗”和“弱洗”的功能,耗电不同,选用哪种功能根据织物的种类、清洁程度决定。

    电热水器

  ●应选用适合你家庭的电热水器,例如2~4人家庭,最宜选用30~40升的容量。

  ●淋浴比盆浴节省50%的用水及电力。

  ●如果家里每天都需要使用热水,并且热水器保温效果比较好,那么应该让热水器设置保温状态,因为保温1天所用的电,比把1箱凉水加热到相同温度所用的电要少。

    电饭煲

  ●要充分利用电饭煲的余热,如用电饭煲煮饭时,可在锅煮沸腾后断电7~8分钟,再重新通电。

  ●选择电饭煲时,应根据家庭人员的多少、经济条件,确定其功率大小。

  ●锅上盖1条毛巾,可以减少热量损失。

  ●电饭煲用完后,一定要拔下电源插头,如不拔下则处于保温状态,既浪费电力又减少使用寿命。

  ●电热盘表面与内锅底如有污渍,应擦干净或用砂皮轻轻打磨干净,以免影响传热效率,浪费电能。

    微波炉

  ●冷藏食品宜先解冻再放入炉内烹调。

  ●微波炉较一般电热炉节省高达60%的电力,最宜加热食物或烹制少量食物。

  变频空调:省电指数★★★

  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应结合使用环境和使用条件,优选无氟环保节能型、能效比较高的空调产品。空调能效比是指制冷(热)量与输入功率的比值。空调的能效比越大,就越节能。

  目前以直流变频空调技术最为先进,与传统的空调相比,其最高节电能力可以达到48%,一般都在10%以上。变频空调具有启动平稳,可以避免对电网产生冲击,温度控制精度高,舒适性好,嗓音低,效率高的特点。一般来说,每年使用期超过4个月,每天开机时间超过3小时,使用2至3年,变频空调就可以比传统空调省电费数百元,相当于变频空调比传统空调贵的那数百元价格。而在空调的12年使用寿命期间,变频空调可以比传统空调至少节约4000度电,电费2000多元。

    节能冰箱:省电指数★★★★

  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比较,节能冰箱每3天为你节省1张报纸、1杯咖啡,10年节约出1台新冰箱。在选择冰箱时,消费者应尽量选购带有节能标志的名牌冰箱。据测算,性能好一点的节能冰箱能比普通冰箱省电近一半,家用节能冰箱一般每天消耗0.5~0.8度电,而普通冰箱一般每天耗电1~1.5度电。如以每天节省约0.7度电计,每年可以节省约260度电,在整个电冰箱使用寿命12年期间,可以节省3000多度电。

    节能灯:省电指数★★★★

  节能灯是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的俗名。优质节能灯具有发光效率高、寿命长、结构紧凑等特点,可以直接代替白炽灯泡使用,而它的发光效率和寿命是普通白炽灯泡的6倍以上。

  使用节能灯既省电又省钱。因为1只普通40瓦白炽灯泡的售价是1.7元至2元,而1只8瓦节能灯泡的售价在19元到22.2元之间。也就是说,节能灯泡比白炽灯泡要贵10倍左右。按1户4盏灯计算,1户人家换用4只节能灯大概要比购买4只白炽灯多花75元左右,但是,假如按每只灯每天点5小时、每度电按0.53元价格计算,1户人家如果用的4只灯全是白炽灯,1年要花电费154元;如果都换成节能灯,1年电费就只有31元了,1年省下的电费起码有120元。这也就是说,购买1只节能灯泡虽说要多花十八九元钱,但1年却可以节电60度,少交电费30元左右。

  其他小家电节电窍门

  ●养成随手关闭饮水机的习惯,因为反复循环加热不仅影响饮水机使用寿命,而且影响水质。

  ●及时清洗电水壶内电热管上的水垢。

  ●用电熨斗熨烫衣物时,在通电初始阶段先熨耐温较低的衣物,待温度升高后,再熨耐温较高的。断电后,再熨一部分耐温较低的衣物。

  ●用电器具的插头,插座要接触良好,否则不仅多耗电,而且会造成事故。

  【节水】

  水,目前我市居民的生活用水是每吨1.90元,仅相当于1支普通雪糕,而1吨水的作用有多大呢?据资料称,1吨水可以炼钢100公斤,生产水泥200公斤,发电2500度,生产电视机11台。然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呢?洗5辆车就是1吨水,洗4次澡就是1吨水。

  在众多的节水产品中,其实有3类产品最值得购买。它们分别是节水龙头、节水坐便器和节水洗衣机。

  节水龙头:节水指数★★★★

  如果3口之家1个月用水15吨,通过水龙头使用的水可占到40%,装1个红外线感应节水龙头,每月可省2吨水。

  节水马桶:节水指数★★★★

  1个6升的节水马桶比以前传统的9升、12升的每次使用节省3到6升水,每月可节水3吨多。节水洗衣机:节水指数★★★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主要有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滚筒式洗衣机的耗电量最大,但耗水量最小。搅拌式与波轮式洗衣机的耗电量相近,但两者的耗水量却远远大于滚筒式洗衣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