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10亿电力国资遭贱卖 四川水电经营集团临危受命

文章来源:和讯网 | 发布日期:2005-05-2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以改制的名义,四川省已有28个县出售了地方电力企业国有资产,出售的地方电力总资产达48.4亿元。其中四川省电力公司代管的县有11个,电力资产流失约有3.36亿元 ,水利系统管理的县有17个,电力资产流失约有6亿多元。”

    5月18日,四川省水利电力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四川水电产业集团”)董事长杨树良马不停蹄的赶到雅安市电力公司,作为由四川省办公厅、省国资委和省财政厅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成员,开始对地方电力国有资产流失情况进行紧急调研。

此前,由四川省国资委牵头、省水利厅参加的5个清产核资督导组已深入凉山、达州,对试点县市大竹、三台、阆中、天全、高县、昭觉的地方电力公司进行清理。

四川省地方电力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四川以国有企业改制名义处置和出售的地方电力国有资产,其资产流失已近10亿元。

为此,今年初,四川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四川水电经营集团”),来投资、经营和管理地方电力国有资产。

作为一个企业,在不能限制私人资本进入水电领域的前提下,如何防止交易腐败?在进行股份制改革时,如何消除地方电力公司对资产和电力调配权被收走的疑虑?在大网继续代管地方电力的时代,如何协调大小网矛盾?重重难题正考验着新成立的四川水电经营集团的管理者的智慧。

资产清查引出大案

四川犍为电力集团(简称“犍为电力”)位于四川乐山市犍为县玉津镇,企业总资产4.6亿元,净资产1.9亿元,在全省地方电力总盘子中,不算最大的企业。但近日四川省国资委的调查,让它成为了今年浮出水面的四川水电系统头号腐败案。

2002年11月27日,犍为县将犍为电力作价4000万元,卖给乐山市的民营企业东能集团公司,改制后该企业被用于抵押贷款,同时面临资产被掏空的危机。实际上,当时希望收购犍为电力的还有乐山市电力股份公司、四川水电产业集团等国有企业,甚至有企业出价到8000万元,但都未能如愿。

调查结果显示,原犍为县县委书记田玉飞,在出让犍为电力中收受东能集团公司1000多万元的巨额贿款,已被依法逮捕。此案让当地一批官员落马,乐山市委副书记袁俊维因牵涉此案,已被双规。

对犍为电力转让一案,虽然四川省国资委出文否决,而今年1月21日,犍为县政府也正式撤销了犍为县贱卖国企的三个文件,但据了解,东能集团先后共收购了四川10个左右的地方电力公司,这些资产将如何处理仍是悬疑。

“这只是其中的一例。”5月18日,四川省地方电力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师级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4年,以改制的名义,四川省已有28个县出售了地方电力企业国有资产,出售的地方电力总资产达48.4亿元。其中四川省电力公司代管的县有11个,电力资产流失约有3.36亿元,水利系统管理的县有17个,电力资产流失约有6亿多元。

艰难起步

四川是全国小水电最发达的省,181个县(市、区)中就有170个县有小水电,其中124个是以中小水电供电为主。现有四川全省地方电力总资产达358.6亿元,其中电力经营性资产257亿元。

为了割掉地方电力国资流失的毒瘤,四川水电经营集团于今年初挂牌成立。四川省政府授权该公司对全省地方电力资产进行投资、经营、管理。

这是全国第一个地方水电投资经营集团。

四川水电经营集团是国有独资大型企业,首期注册资本24.41亿元。四川省政府授权资产130亿元,首期实施授权农网改造资产81亿元,可控可涉资产规模250亿元以上。

四川水电经营集团是在四川水电产业集团的基础上组建起来的。

全国水利地方电力企业协会专家李其道评价说:“四川的地方电力在全国率先跨出了三大步:组建省级水电产业集团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水电产业集团实施全省水利系统农网改造,实行统贷统还,打破了很多省的“一省一贷”(即农网改造贷款资金只授权给国家电网公司)的旧格局;第三步是成立了四川水电经营集团,使其成为四川水电产业集团的母公司,获得了经营四川省地方电力省级国有资产的资格。”

四川水电经营集团的成立,拉开了全省地方电力清理国有资产的序幕,其下一步将如何运作?

四川水电经营集团董事长朱家清说,第一步是要清产核资、产权界定,重点就是农网改造资金。在此基础上,四川水电经营集团将对地方电力企业进行公司制改建或股份制改造,逐步形成紧密型的省级集团公司、子公司、控股公司和参股公司的管理体系。

具体而言,对地方水电资产将分三种情况来处理:一是对没有改制的地方电力企业,要实现水电经营集团控股、参股;对已完成改制的企业,水电经营集团通过增资扩股进入,目前四川地方电力多属这种情况;对上市公司主要是加强监控,协作服务。目前,四川地方电力企业中共有5家上市公司:西昌电力、明星电力、岷江水电、广安爱众电力和乐山电力

四川水电经营集团的目标是,到2005年底,四川地方电力装机达到600万千瓦;到2020年,装机达到12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500亿千瓦时,在200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两番”。

然而,“光第一步,清资就很艰难。”师级灵说,估计从今年初到明年上半年,这么长的时间都将啃“硬骨头”。

他说,确权地方电力国有资产,将面临以下难题:

县级地方电力公司的顾虑有几种:担心县级国有资产被无偿上划和平调;担心税源流失,财政减收;担心改制后给当地带来就业问题;担心失去对电力的调配权;担心进行股份制改革后,对企业的发展造成影响。

3月17日,四川省水利厅厅长孙砚方在全省地方电力企业清产核资及产权改革试点会上表示,按照四川省政府有关规定,凡是省级国家投资形成的企业资产,均界定为省级国有资产。成立省水电经营集团,目的不是把县上的资产收走,利益带走,更不是把县上的电力调配权收走。四川水电经营集团将以授权经营的全部国有资产与各相关地方电力企业组建以资产为纽带的独立配电公司,在当地注册登记,税收留在地方,收益主要用于企业发展和完善农村电网。

李其道认为,尽管国家允许私人资本进入水电领域,但保持国有经济在电网资产中的绝对控股权,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

大小网之争

四川水电经营集团清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