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浙江永康:路灯开关精确到秒 力创节能型城市

文章来源:未知 | 发布日期:2005-05-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眼下在永康市区的大街小巷,过去常见的“长明灯”、“白日灯”不见了。通过市供电部门精确计算,全市的路灯每天几点钟开灯,几点钟关灯的时间都精确到几时几分,甚至精确到秒,决不浪费一度电。

  永康现有各种路灯3万多盏,每年仅电费支出就需300多万元。最近,永康对全市路灯进行了全面的节能降耗改造,1.65万盏可以更换的路灯全部换上了节能灯具,年耗电量由改造前的132万千瓦时下降到34万千瓦时。给路灯“变脸”是永康市千方百计转变用电观念,破解能源紧缺瓶颈的一个缩影。

  永康经济结构以五金铸造业、有色金属加工业为主,电力能源消耗大,用电严重紧缺,去年电网累计拉限电1.9万条次。面对用电严重紧缺的形势,永康市从细节着眼,采取多种节能省电措施,处处留心节约每一度电。

  全市通过各种手段积极营造“珍惜资源、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在用电高峰时段,永康市行政中心除必要的路灯外,大楼和广场的亮化灯全部关闭;行政中心30多台电能型开水炉限时使用,由原来的24小时开机,改为工作时间开机,下班后全部停用;办公大楼6台电梯晚间关停4台。在政府机关的表率作用下,明珠大酒店、华联商厦等大型宾馆、饭店、商场都实行了限制用电、节约用电措施,关停室内三分之一以上的照明灯,大型景观灯和泛光灯全部关闭。

  永康企业也主动寻找适合本企业的节能省电高招。永康芝英铜材加工厂一方面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要求员工严格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尽量减少机器的闲置时间,降低损耗;一方面对加热炉、电炉和淬机进行改造,将动力源从以电能为主改为以煤气为主,从而使每千瓦时电能产出的销售产值达到20元左右,大大高于往年水平。

  为了有效抑制高耗能行业盲目发展,永康市还通过供电、税收、金融等一系列手段限制高能耗企业,按不同类别实行差别电价,鼓励企业积极转换生产经营方式。目前,全市已取缔高污染、高能耗的1152家小冶炼厂,44家砖瓦厂和100多家电镀企业或自行关闭或转行。

  永康城乡还兴起一股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热潮。全市太阳能热水器已达3万多台,集热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全年可节约用电1200万千瓦时。西城街道溪边村率先在全市农村开发使用沼气,全村200多户村民全部用上了清洁安全的新能源,不仅缓解了农村用电紧张的矛盾,而且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成了永康许多农村仿效的榜样。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