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中国汽车行业力推节能环保车 欲取胜全球车市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发布日期:2005-05-1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今明两年一汽、上汽、东风、奇瑞都将推出混合动力轿(客)车

据上海同济大学校长、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万钢透露:2005-2006年间,一汽、上汽、东风、奇瑞都将推出混合动力轿(客)车。他指出,在节能环保车上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并成功商业化,将是提升中国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最有利的武器。

"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推广混合动力车等新型节能环保车,在速度上会比发达国家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张兴业认为,未来中国汽车利用后发效应,或许可以靠节能环保车取胜全球市场。这跟中国的手机市场情况类似,程控电话普及相对落后的现状,反而使得手机推广,领先欧美等许多国家。据悉,面向奥运的北京氢能交通示范工程正在建设中。

混合动力车是目前世界上节能环保车的主流。日前,丰田混合动力车prius已经形成6万多的市场,而福特的ESCAPE混合动力车已经销售了17万辆左右。"而中国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和商业化,也已经成熟到一定阶段。"万刚说。目前,一汽正在研发50kw500v的混合动力车,如若成功提高50%的热效率,该车有望在2005年底推出。武汉的6辆520公交车则是东风推出的混合动力样车。武汉市电动汽车示范基地,自2003年11月8日正式启动以来已经营运17万公里,近30万人次乘坐了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据悉,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将在2006年上半年正式推出。

与此同时,为配合节能环保车的上市,中国关键零部件检测中心亦在全面铺设中。目前,全国已经拥有包括清华客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检测中心、北理工车用电机检测中心以及同济轿车用燃料电池检测中心等7家中心。张兴业指出,节能环保车可分几个阶段来实现,分别是直喷式柴油机、VVT-i发动机、混合动力车以及最终的燃料电池汽车。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大力推广节能环保车:美国计划2006年在全国覆盖销售采用直喷式柴油机的汽车;而丰田汽车会在一年时间里将为其轿车全部配置VVT-i发动机;戴-克、通用都已开发出了自己的混合动力车,在最高阶段的燃料电池车方面,日本也计划在2020年达到500万辆的销售规模。

万钢表示,"在节能环保汽车的研究和商业化上,由于国内和国外在时间的接近性上比较强,目前中国各项指标并未落后。"他介绍,国内目前拥有大约8个电动汽车商业化示范区,遍布于北京、上海、天津、株洲、深圳等地。北京理工-科凌公司用40辆巴士推出了纯电动力客车,而上汽和同济就燃料电池轿车共同开发了平台,估计今年6月就将推出纯电力车示范点。据悉,2001-2004年以来,我国在电动汽车项目上,已经申请了520个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有310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