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仍处于初期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 发布日期:2017-08-30 | 作者: | 点击次数: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仍处于初期,勘测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技术创新、产业融资等方面还不太成熟。所以需要产业链上下游联合起来,共同增进海上风电产业链全面融合发展。

虽然取得了快速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的海上风电仍面临不少困难。海上风电开发涉及到军事、环保、旅游、渔业、生态和航运等众多部门。由于规划制定过程中缺乏有效沟通,导致各种规划之间的不同步、不配套的现象日益严重,有些因素或对项目场址产生颠覆性的影响,导致企业前期投入浪费,对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电价是影响一个电站收益的主要因素,目前看来,海上风电项目电价回收周期长,经营成本压力较大。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后期运维成本也要高出不少。进入运营期后,风电场的主要运维成本包括备品备件成本、运维交通工具购置或租赁费、风机运维耗材费用、机组大修、机组防腐、人工费用等。由于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尚无长期运营经验和成本数据积累,运维成本仅靠预估,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德国Meerwind海上风电场每年的维护费用约为3570万欧元,相比欧洲已经历了近20年的发展、海上风电场的运营维护已形成完整产业链的情况,我国海上风电的运维成本预计还将更高。

此外,当风机大部件发生故障需要更换或维修时,必须租赁专业大型作业船舶进行维修,维修成本极高。大型维修船舶出场费用往往高达数十万一天,且国内大型维修缺乏起重船舶,受海况天气大,维修周期长,再加上大部件更换时停机发电量损失,导致海上风电场运维成本不可控的特点明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