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我国海上风电发展现状与规划

文章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发布日期:2018-06-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中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近海风电资源约7亿千瓦;另外,还有部分潮间带及潮下带滩涂资源,深海风能资源也较为丰富。

海上风电装机规模逐步增大,到2017年4月,中国海上风电核准项目容量8170MW,并网容量1480MW,位列全球第三位,仅次于英国与德国。

我国近期已实现并网典型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包括:

中广核如东150MW海上风电场,这个风电场建设了亚洲首座真正意义上的海上升压站,也是是国内第一个实现离岸距离10公里、水深10米以上的海上风电场,离岸距离25公里。

三峡响水20万千瓦海上风电目,采用4MW机组37台、3MW机组18台,项目已投产运行。

三峡福建兴化湾300MW海上风电场一期,是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示范项目,共使用了5MW、6MW、6.7MW等7个机型14台风电机组,是国家首个5兆瓦以上大功率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分厂,这个项目对未来我国海上风电机组的整体上台阶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项目离岸2——5千米,水深2——8米,11月22日,海装H128—5MW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华能如东300MW海上风电场是亚洲已建成最大海上风电场。采用50台4MW机组和20台5MW机组,离岸12至25千米。

鲁能东台200MW海上风电项目是国内建成海上风电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场区中心离岸距离36公里,项目海况是最为复杂,采用50台4MW风机。

海上风电发展新认知与思路

产业基本成熟,具备推进条件。通过“十二”五示范探索,我国海上风电产业技术逐步成熟、制造能力快速发展,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各方面条件基本成熟,具备了在“十三五”期间加快推进的良好基础。

投资环境将保持稳定,发展机遇放大。结合海上风电发展特点,区别于陆上风电、光伏,国家将在“十三五”期间尽力确保电价政策不变,保障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投资环境;将不断优化成本结构,基于良好的市场环境,加快推动海上风电向更远、更深的海域发展。

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保障产业健康发展。结合新的形势与新的要求,充分对接海洋、军事、海事等主管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海上风电管理办法,加快梳理管理体系,支持产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将根据项目推动情况,实行规划滚动调整机制,不断完善国家及省级海上发展规划。

规划明确,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战略,海上风电要降低发电成本实现与常规电力同等竞争。加快海上风电系统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发。

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积极开发海上风电,推动低风速风机和海上风电技术进步。

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开发,到2020年,开工建设1000万千瓦,确保建成500万千瓦。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四省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均达到百万千瓦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