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弃风““弃光”问题:风电蓄热供暖是重点

文章来源:国际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6-12-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当前,电力企业绿色转型的步伐不断加快。一方面,自我加压,将超低排放时间表提前,并变环保为“加法”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加速进军风电、光伏,尤其是弃风限电较少的中东部分布式能源开始受到青睐。而这只是各发电集团发展战略的第一步,在电力过剩、电改逐步推进的大背景下,他们以供热为开端,正谋划从传统的能源生产企业走向综合性的能源供应商。

风电出力特点是强波动性、强不确定性、反调峰性,每小时内出力变化大,并网有频繁的校正需求。三北地区负荷水平相对低、调峰能力不足、外送通道有限,解决风电消纳除了加强调峰电源建设和市场化机制建设、加强外送规划和跨区跨省电力交易外,还应充分挖掘当地柔性负荷响应风电的潜力。这里柔性负荷是指具备参与需求响应能力的负荷。

三北地区在冬季弃风最严重,调峰能力更加缺乏,因电源结构以煤电为主,而煤电中热电联产机组又占较大比重,为满足供热需求,煤电调峰能力十分有限;而水电中径流式水电又占较大比重,水电调节能力也有限。 与此同时,三北地区冬季采暖需求较大,蓄热式电采暖既可满足采暖需求,又能较好响应风电。

对比传统的集中供热,电采暖一方面表现出更明显的间歇性和可控性的两个便利和公平的特征;另一方面表现出对于居民热用户的供热费用低和供热质量高的两个优良和满意的优长。按目前多地电价政策,电采暖系统的费用低于集中供热的费用,即使是节能建筑中顶层、底层和冷山热用户的费用才与集中供热的费用持平或略高。

通常的电采暖模式,是以电为能源并将其转化为热后直接供暖;而谷电储热模式,是在电能无法储存、夜间谷电往往会白白损失掉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低谷电能,把曾经过往弃置无用的电能转化为热而存储起来,待白天时缓缓释放供热。风电供暖是解决三北冬季弃风的合理措施之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