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两艘新一代海上风电装备交付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23-09-22 | 作者: | 点击次数:

由中交海峰风电研发投建、振华重工承建的“海峰1001”25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以及“海峰1002”18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项目9月19日交付。

据了解,“海峰1001”是国内目前建造的起重能力最大的风电安装平台之一,是国内2500吨级第四代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海峰1002”是国内目前建造的同级别桩腿最长的风电安装平台之一。同时,这两艘风电安装平台作业水深最大达70米;吊高最高能达主钩160米,副钩180米;甲板面积最大达4500平米,完全实现设计、核心配套及建造国产化。

两平台均具备深远海风场2套20兆瓦级风机运输、安装一体化施工作业能力,具备DP2动力定位,可进行无限航区航行,住舱定员满足130人。升降系统均采用桁架式桩腿和齿轮齿条式变频控制技术,可保证抬升受载均匀,实现抬升速度每分钟0.5米,设计拔桩能力国内最大15000吨。平台上配备全船信息化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重要系统运维数字化监控、智能数据分析、远程故障诊断等功能,是国内首艘申请CCS智能船舶(I-ship)及绿色船舶(G-ECO)入级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

两平台交付后,将服务于海上风电场进行各项风电工程作业,包括20兆瓦级海上风机的塔筒、机舱、叶片的安装和风机基础施工,以及其他海上吊装作业或支持,为我国海上风电走向深远海,实现海上风电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再添“利器”。

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副秘书长田野表示,两艘“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海上风电大型化、走向深远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此次风电装备的使用单位,中交三航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世峰现场表示,两大利器的交付将进一步加快中交海上风电施工核心船机装备群的形成,使现有装备适用范围覆盖海上风电领域各种施工环境需求,对中交集团及三航局的海上风电业务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