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国内首个面向行业风电机组整机仿真设计软件将发布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23-07-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18日,记者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获悉,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可再生能源技术”重点专项“风电机组整机仿真设计软件技术”项目支持下,该院新能源中心开发的风电机组整机仿真设计软件将于今年下半年面向全行业公开发布。

风电机组仿真设计是风电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关键第一步,指通过仿真来验证风电机组各项性能是否符合设计目标,以此保证风电产品的高可靠性。但目前国内一些相关软件主要依赖国外,尚未形成系统的行业公用风电机组整机仿真设计软件,亟待提升软件设计和数据分析方面的自主化水平。

据了解,风电装备的试验检测和认证是该院新能源中心的优势业务之一。过去的十几年间,团队已完成500余型号风电机组的检测工作,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在风电机组运行特性和模型参数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同时,该院新能源中心作为第三方科研检测机构,在风电产品设计验证方面具有技术和资质的双重优势。

在国家“聚焦科技自立自强 提升自主工业软件研发能力”的政策导向下,该院新能源中心立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充分聚合行业力量,推动风电仿真设计软件的国产化。这对于提高全行业的设计和研发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对电网运行全过程仿真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风电机组仿真设计软件开发团队总负责人、新能源中心党委书记秦世耀介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计划2023年下半年向社会公开发布风电机组仿真设计软件,面向国内整机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和认证机构免费开放试用和公开测试,广泛采纳国内不同用户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利用基于用户共同参与的软件开发模式,对软件用户体验和算法准确性不断迭代优化,在此基础上开展软件版本的升级和应用验证。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