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产品与技术

国产首条220kV海上风电海缆成功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7-12-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日,龙源福建南日海上40万千瓦风电一期项目顺利完成220kV海底电缆倒送电,标志着由龙源中能公司负责打造的国产首条220kV海上风电“大动脉”成功投入运行,实现了国产220kV海底电缆敷设工程的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海上风电以其丰富的风能资源、稳定的发电输出、优越的盈利能力,成为了风电开发的必争之地,但海上恶劣的施工环境、复杂的技术难题却使多数开发商只能望洋兴”。龙源电力作为最具实力的风电开发商,始终高度重视海上风电技术的发展,早在2010年就投产了世界首个海上(潮间带)风电项目,并以此为基础建成国内最大海上风电场。

2014年,中国长江以南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龙源福建莆田南日岛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采用220kV光电复合海底电缆线路作为其送出“大动脉”,这是国产首条220kV单芯长距离海底电缆,也是现阶段世界上最大截面积的单芯海缆,其重要意义和施工难度不言而喻。作为南日海上风电项目的主要技术支持单位,龙源中能公司勇挑重担,承担了此次海底电缆敷设的技术攻关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研究室”,抽调精干力量开展高压海缆敷设的研究与实施工作。

2015年6月,福建莆田南日岛海上风电场一期项目220kV海底电缆工程顺利获得核准,同年9月,该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为保障海缆送出工程如期投产,龙源中能公司技术人员采用交替作业、主动疏导的施工方式,根据潮水变化规律,敷缆船和起锚艇交替作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抢抓工期。2016年5月7日18时,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福建南日海上项目首根海缆终于敷设成功,并顺利通过耐压试验,从而实现了国产220kV海底电缆敷设工程零的突破。

继破解海缆敷设难题后,龙源中能公司海上风电技术支持团队又相继攻克了“复杂岩基地质海上风机高桩承台基础技术研究及应用”“海上风电机组大直径植入式嵌岩单桩基础技术研究及应用”“海上风电机组单叶片分体式安装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多项技术难关,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二等奖”等3项重要奖项,申报了2项海上风电技术专利,填补了多项海上风电技术空白,为集团公司海上风电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