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十四五”新能源大基地发展

文章来源:光伏們 | 发布日期:2022-08-29 | 作者: | 点击次数:

8月27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指导,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经济出版社主办的第二届清华大学“碳中和经济”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司长李创军在会上就双碳目标下,我国“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了分享。

李创军介绍道,“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发展中由重大基地支撑发展。

把沙漠、戈壁、荒漠地区的大型风光电基地的开发建设作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推动、加大力度规划建设新能源,以沙漠、戈壁、荒漠为基地作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目前我们第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装机规模大概1亿千瓦(9705万千瓦),第一批基地现在已经全部开工建设,第二批的基地项目清单已经印发,正在抓紧开展项目的前期工作,目前正在组织谋划第三批基地项目。

“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包括新疆可再生能源基地、黄河上游可再生能源基地、河西走廊可再生能源基地、黄河几字湾可再生能源基地、松辽可再生能源基地、冀北可再生能源基地、黄河中下游绿色能源廊道可再生能源基地等。

其中,新疆可再生能源基地,涵盖了南疆、北疆、东疆,主要是本地消纳和外送消纳相结合。

黄河上游可再生能源基地,主要以外送消纳为主,黄河上游主要在青海,包括青海的海南州、海西州。

河西走廊可再生能源基地,主要以外送消纳为主,主要分布在甘肃的酒泉、嘉峪关、金昌、武威、张掖。

黄河几字湾可再生能源基地,主要以外送消纳为主,这个主要分布在蒙西、宁夏、陇东、陕北,是“十四五”,尤其是沙漠、戈壁、荒漠相关建设的一个重中之重,也是主阵地、主战场。

黄河中下游,主要是分布在山东、河南沿黄河地带,主要是以就地消纳为主。

冀北可再生能源基地,主要分布在河北的张家口、承德、内蒙古的乌兰察布—锡蒙,主要以本地消纳和外送消纳相结合。

松辽可再生能源基地,是以区内消纳为主,直流外送为辅,主要分布在东北的黑吉辽三省的西部、蒙东(内蒙古东部的东部)。

还规划建设两个水风光的综合开发基地,云贵川、藏东南,主要是依托西南的水电基地,然后推动水风光的联合开发运行。

五大海上风电基地,主要是山东半岛、长三角、闽南、粤东和北部湾,在这五个地方要规划建设千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集群化基地,实现集中连片开发。预计到2025年新增并网的海上风电在五大基地将超过两千万千瓦,新增开工规模将超过四千万千瓦。

此外,还要以行动计划来落实发展。“十四五”将开展九类行动计划,包括城镇屋顶光伏行动、“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新能源电站升级改造行动,新能源电站升级改造行动就是把原来旧的风电场和旧的光伏电站,在技术发展进步以后用新的技术、新的装备来替代,这样在原有的程度上能够实现更大规模的开发利用,装机的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