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第六期:“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可及性及合作展望

文章来源: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22-07-13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21年,《可再生能源助力带路国家绿色发展》系列沙龙正式开播,该系列沙龙由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主办,绿色创新发展中心、中国能源网协办,汇集行业专家精彩的讲解和评论,关注可再生能源助力带路国家绿色发展。

沙龙第六期邀请到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部副处长陈长,北京包容性发展研究所所长沈一扬,以及连线嘉宾世界资源研究所非洲代表处RDI总监瑞贝卡·雪莉女士,围绕能源可及进行对话。能源可及是国际上备受关注的话题,能源可及合作也是共建绿色“一带一路”非常关注的话题。近期举办的中国-非盟能源伙伴关系框架下首次研讨会也围绕“推动中非能源务实合作 提升非洲电力可及水平”展开了研讨,旨在帮助非洲解决清洁能源可及问题。

本次对话,嘉宾们就三方面进行了讨论。首先是能源可及的内涵和如何达成。其次讨论了带路国家尤其是非洲的能源可及诉求与挑战。第三就是未来中国与带路国家在清洁能源可及方面的合作展望。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部陈长副处长指出,非洲特别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一直以来是全球能源可及最弱的地方,导致它的能源可及性低的原因方方面面很复杂。首先就是非洲经济基础还是相对比较弱,一些国家还有电价倒挂的问题,投资以后收益不能得到保障。此外,非洲大部分人口分布在农村等偏远地区,加上交通不便。在这种情况下,可再生能源有很好的优势,只要有光有风就可以就地获取,所以它有资源的易获取性。那么在人口分散地方去建一些新能源项目,去支撑当地的生产和生活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北京包容性发展研究所沈一扬所长强调,把可再生能源跟生产型用途相结合,能够给非洲当地的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收益。例如可再生能源可以支撑非洲的矿业,能够让当地采矿成本下降很多,如果能够让太阳能或者是光热为当地烟草、可可或者农产品加工来提供能源的话,不仅可以降低能源价格,企业还可以因为成本大幅降低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给当地百姓,同时还有大量的减排量可以使企业获得经济和社会效益。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非洲代表处RDI总监瑞贝卡·雪莉女士介绍了非洲能源可及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投资机会。非洲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非洲是全球电气化程度最低但增长速度最快的大陆,迫切需要气候韧性方面的投资。同时,非洲是清洁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大陆,因此开发清洁、可信任的能源不仅可以满足该大陆的迫切需要,也能够加速本地和全球的能源转型,进一步加强地方能源安全。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高级顾问杨富强最后指出,通过今天与嘉宾的讨论,我们都理解了能源可及性,了解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倡议。不仅仅是我们社会各个阶层、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都有获得清洁能源的潜力,清洁能源的广泛使用可以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保护环境生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清洁能源的可获得性,能够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相辅相成地推动发展中国家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