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金风科技武钢:保能源安全、保产业链稳定可再生能源企业应担当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 发布日期:2020-09-01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再定位和再思考。”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需要深入认识新发展格局的多维度和多层次。

武钢认为,所谓多维度,不只为确保经济畅通而构建,也为了全社会各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而构建;同时贯穿从企业到行业再到产业乃至区域发展等多个层面。这就要求我们各行业龙头企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最终推动形成更强有力的国际竞争力。所谓多层次,国内循环既要融入大的国际循环,又要能相对独立于国际循环;国际循环既要包含国内循环,更要服务于国内循环。同时也要确保国际循环出现不利变化时,国内循环要畅通。

武钢表示,畅通国内循环是基础,在不确定的国际环境下内需是发展的重要动力。新能源行业拥有规模化的国内市场和发展潜力,不仅可以形成完备的产业结构,获得规模经济,同时能以国内大市场为基础,对全球优势资源产生足够引力,促进带动国际循环,形成国际竞争力。与此同时,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之间要协同运行,相互促进,实现中国经济的良性发展。因此,新能源产业要努力克服短板,加大对一些核心技术开发力度,形成国内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制造业体系,这是畅通国内循环的关键。

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叠加之际,“反求诸己”是有效手段。能源企业应该怎样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

武钢提出,一是通过打造智能风机、智能工厂、数字化风电场,培育新的增长点,让智慧与数据的价值惠及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以及相关传统制造行业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同时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积极践行国家“两化融合”指导精神,推动风电等清洁能源行业坚定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作为风电行业的领军企业,要以多元化转型为路径,通过综合能源服务、水务环保等相关多元化业务开展,为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提供助力。三是作为最早走出国门的风电企业之一,公司制定了“两海战略”,积极发展海上风电,拓展海外风电市场,同时推动金风核心主业海外发展。通过业务的数字化、服务化、平台化和国际化,打造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增长。

“当前局势下,可再生能源企业要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着力点,在保能源安全、保产业链稳定方面发挥企业担当,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的同时,引领全产业链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稳定,有效支撑经济韧性复苏,持续推动能源转型与变革。”武钢最后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