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占比已过半 五大发电集团清洁化孰强孰弱

文章来源:能见Eknower | 发布日期:2019-07-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家电投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稳居首位。

7月19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在其召开的“绿动未来”媒体日暨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宣布,截至6月30日,公司电力总装机容量约1.4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7263万千瓦,占比50.14%。

这标志着国家电投已提前一年完成其“2035一流战略”提出的2020年清洁能源比重过半的目标,也意味着国家电投已成功的从传统的火电为主的“综合能源集团”转变为以绿色电力为主的“清洁能源企业”。

实际上,随着火电业务式微,及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近几年来,五大发电集团一直在积极探索企业向清洁能源转型升级的“良方”。

尤其是在2016年底,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明确要求2020年,国内所有火电企业所承担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配额需占火电发电量的15%以上,更是促使五大发电集团为其清洁能源业务挂上了“加速挡”。

如今,2020年考核落地在即,五大发电集团在清洁能源装机方面,孰强孰弱?它们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NO.1

国家电投:占比超50%,稳居榜首

作为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合并而成的国家电投集团公司,拥有核电、火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发电类型,这其中,有别于其他几家发电集团的特殊之处在于国家电投是国内除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之外第三张核电运营“牌照”的持有者。

根据其社会责任报告数据,截至目前,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容量14487万千瓦,核电装机达到697.5万千瓦,光伏装机达1645.7万千瓦,水电装机达2394.6万千瓦,海上风电容量已达822万千瓦,其清洁能源装机7263万千瓦,占比50.14%,提前一年完成国家电投制定的“2035一流战略”中2020年清洁能源占比目标,稳居五大发电集团榜首。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投还牵头组织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型燃气轮机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因此其在核电装机优势甚为明显,另外国家电投在风电和水电方面也有一定建树,其清洁能源领域的特色和优势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四大发电集团。

NO.2

中国华电:水电、天然气齐发力

中国华电是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国有独资发电企业,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随着新电改进入深水期以及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近年来,中国华电积极部署与加快结构调整,着力提质增效,深化改革创新,其清洁能源占比逐年提升。

根据其社会责任报告数据,中国华电发电装机1.46亿千瓦,供热装机6069万千瓦(不含海外),水电装机2697万千瓦,天然气发电装机1432万千瓦,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装机9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38.9%。(中国国电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尚未公布,数据为2017年数据。)

在同类型企业中,中国华电水电装机、天然气发电装机、天然气分布式发电装机优势最为明显。截至2018年底,华能水电装机量达到2607万千瓦,而华电在2017年的水电装机量就已达2697万千瓦,已然领先华能。

NO.3

中国大唐:火电仍是主力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特大型发电企业集团,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国家控股公司试点,注册资本金370亿元。自2010年起,中国大唐连续九年入选“世界500强”。

根据其社会责任报告数据,2018年大唐集团发电装机总量13891.83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量9445.26万千瓦,水电装机2703.74万千瓦,风电装机量1631.67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11.16万千瓦,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35.57%。

从数据上看,大唐的电力资产仍以火电为主,占比近七成。但其燃机、风、光、水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当年新增发电量141.31亿千瓦时,同比上涨10.88%,其清洁能源占比正在进一步加码提升中。

NO.4

中国华能:均衡发展,加码光伏

华能集团是我国乃至世界最大发电企业之一,曾长期占据我国五大发电之首的位置。随着新一轮能源转型的迅猛开展,2010年,华能集团启动了《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0-2020)》,计划到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达到35%左右。此后,华能逐渐加大了在低碳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每年的投资大约70%都在低碳清洁能源方面。

根据其社会责任报告数据,2018年华能总装机容量达17657万千瓦,火电装机容量12869万千瓦,水电装机量2607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1863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18万千瓦,其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5858万千瓦,占比33.18%。

从数据上看,华能电力资产发展均衡,火电在各电力资产中仍占很大比重,不过华能在风电、水电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且近期有加码光伏发电产业的迹象。截至2018年底,中国华能光伏装机为318万千瓦,虽难以比肩国家电投,却能甩国家能源集团的131万千瓦和大唐集团的111.16万千瓦好几条街。

NO.5

国家能源集团:体量庞大,风电领先

国家能源集团是全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电力公司,于2017年由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公司合并重组而成,拥有煤炭、火电、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和金融等八大业务板块,是全球煤炭、风电、火电、煤制油和煤化工产品的最大生产商。

根据其社会责任报告数据,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2.38亿千瓦,火电机组装机量1.8亿千瓦,风电机组装机量3829万千瓦,水电机组装机容量1867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129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131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24.4%。

从数据上看,国家能源集团的清洁能源占比仅为24.4%,是五大发电集团最低的。但不可忽视的是,其在电力总装机量、火电装机量、风电装机量等方面却遥遥领先于其他四大发电集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