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国家电网再次在青海践行全绿电供能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 | 发布日期:2019-07-03 | 作者: | 点击次数:

6月12日,国家电网在青海举行“绿电15日”暨“绿电指数”新闻发布会,官方宣布青海实践第三次“绿电15日”,即2019年6月9日0时至6月24日0时,国家电网在青海省组织实施“绿电15日”创新实践,其间该省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绿色能源,实现青海全省连续15天360小时用电零排放。

国家电网之所以选择青海进行绿电实践,实际上缘于青海地区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以及完善的电网结构。

青海省风、光、水资源丰富,尤其是丰富的水电资源。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这里水电理论蕴藏量2187万千瓦,是全国13大水电基地之一。使得电网不依赖火电调峰也可以安全运行。这里光照时间长、辐射强度大,太阳能辐射量达到4800-6400兆焦/平方米,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开发量30亿千瓦。位于青海西部的柴达木盆地风能资源优越,风电技术开发量7500万千瓦。

电网结构完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420.61万千瓦,占青海全省总装机的86.5%。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新能源装机已超过水电装机,成为该省第一大电源。此外,青海省正在加快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规划开发总规模超过6000万千瓦。2010-2018年,国家电网在青海累计投资164亿元开展网架加强工程、送出通道能力提升工程及新能源并网工程建设,累计建成配套送出工程38项、输电通道工程12项。

据介绍,此次“绿电15日”期间,黄河水电在青海973万千瓦的水电和511万千瓦的新能源装机将发挥巨大作用,特别是龙羊峡、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等装机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作为电网主力调峰调频电站,承担着电网削峰填谷任务,对电网安全运行举足轻重。

黄河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拉西瓦水电站,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和其它百万千瓦级水电站一样,时刻准备着承担电网调频任务,确保清洁能源供电期间电网的安全运行。

事实上,在今年5月份,英国也进行了一项类似的创新实践。据英国国家电网电力系统运营商称,截至夏令时5月31日下午3点12分,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已经到达一个新的电力里程碑——自工业革命以来,连续两周没有使用任何煤电发电。

英国电力公司Drax表示,太阳能和风力等不直接产生碳排放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英国2018年发电量的28%。5月,英国的太阳能发电历史纪录也被打破。截至5月14日,该国25%的电力来自太阳能发电。

此前,葡萄牙电网曾于2016年5月7日至11日实现107小时电力供应完全靠可再生能源的先例。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