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可再生电力难以支撑需求

文章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5-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寻找并推广清洁能源,逐步降低对煤炭等化石燃料的比重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共同愿望。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表示,在这种国际大环境下,我国应该积极引导落后煤电的有序退出,严格控制煤电新增规模,争取把煤电装机总量控制在11亿千瓦时以内。在面对空气污染、节约资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等诸多严峻挑战的情况下,控制煤电装机增长、逐步加快煤电的退出是推动我国朝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电力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环境气候问题日益严峻的情况下,限制煤炭消费量已经成为国际共识。据 《展望》预测,到2035年,世界煤炭在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由2014年的30%下降到25%,被天然气超过,从第二大能源降为第三大能源。

就我国而言,通过能源替代的方式,加快进行对高污染散煤的替代淘汰。希望通过直接减少煤炭消费和优质能源替代煤炭消费两种方式减少煤炭消费。

随着2016、2017年我国社会用电需求反弹、电煤占比逐年提升,耗煤量有所上升,但均低于2014年的耗煤水平。对此 《展望》表示,对于国家提出的2020年41亿吨的煤炭消费总量目标完全可以实现。
作为现代能源系统的核心,电力行业一直是煤炭消耗的最主要部门,同时也是温室气体、污染排放物的大户。由于电能替代、气候异常、新旧动能转换等因素,2018年我国电力消费超过预期。2018年,我国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为12.6亿吨,但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已经达到29.6%。 《展望》认为,如果 “十三五”后期 “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进一步改善,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有望提升至32%~34%,超出了 “十三五”规划31%的目标。同时,我国电力行业通过需求侧管理、可再生替代、经济调度等手段在供给侧充分挖掘节约煤炭潜力,可以实现节约标准煤0.93亿吨。
《展望》认为,面对短期内电力需求过快增长的压力, “十三五”后期仍要坚定政策定力,持续推进煤电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平衡好 补短板与 控产能的关系。《展望》指出,在新形势下以保证电力供应安全为基础,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强化需求侧管理,加速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是实现电力部门煤炭消费控制目标的关键,而且能够优化煤电结构,推动区域电力调配和电力调度的绿色低碳优化。
尽管根据近两年我国用电形势看,煤电发电效率提高、节能措施推广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消纳问题改善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的实施,有利于电力行业煤炭消费控制,但风、光、水、核等清洁可再生电源尚不足以支撑新增用电需求。因此, “十三五”后期,我国煤电发电量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电力耗煤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