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行业、政府、企业多方迫切要求“领跑者”按期并网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8-09-17 | 作者: | 点击次数:

在光伏新政、国际贸易管制“内忧外患”的特殊时期,相较于前两期的领跑者项目,第三批领跑者项目意义和重要性对于光伏人士来说不言而喻,将主导今年下半年光伏内需市场。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第三批领跑者项目如未如期并网,将使光伏行业、政府和企业等较以往承担更多压力。2017年9月,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时,明确了规定:对于不能落实领跑基地要求和申报承诺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纳入行业黑名单或国家信用体系失信名单,并限制所属省(区)和所属企业集团参加后续领跑基地申报建设。

从整个光伏行业来看,光伏的出路在于平价,领跑基地建设实际上是政府为促进光伏行业技术进步、成本下降、补贴减少而设立的一种示范平台,起到引领整个行业的“加速器”的作用。如果未按期并网,领跑基地对于光伏行业的试点示范和整体带动作用的效果将大打折扣,不利于提振当前的光伏行业信心。

据了解,为解决并网时间拖延问题,第三批领跑者基地的项目保证金基本按照容量缴纳,100MW的项目需要缴纳4500万元的保证金,其中,履约保证金人民币3000万元,如项目于2018年6月30日前按要求开工建设,返还30%;如项目于2018年12月31日前按要求全部容量并网,返还剩余部分;如未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此外,再加上上述“对于不能按期全容量并网的,该项目全部容量电价按每延迟一季度在中标电价基础上降低5%执行”要求,对于第三批光伏领跑者投资中标企业来说,如未按期并网,将承担更多的未履约经济压力,中标企业能否成为真正赢家,尚难定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