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冀北电力实现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消纳

文章来源:国网 | 发布日期:2018-12-0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冀北境内风电、太阳能资源丰富,截至目前,冀北电网新能源累计装机1689万千瓦,占统调电源装机比例为58.8%,新能源发电已成为主力。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把优质高效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作为职责使命,加快新能源输送通道建设,精心调度促进电网消纳,为实现大规模清洁能源并网贡献了“冀北方案”。

我国清洁能源开发重点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资源与需求之间的“逆向分布”格局,决定了我国能源发展的走向与对策。通道建设是新能源消纳的刚性需求。从长远来看,随着风电的突飞猛进以及光伏发电的快速赶超,未来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的统一平衡和组织消纳,只能依靠电网建设的不断延伸来解决。

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不断加快清洁能源外送通道建设,在张家口、承德地区建成4座500千伏变电站、5条500千伏输电线路,初步建成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的汇集网络。张承地区的“风光美景”被转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食粮”,通过一条条铁塔银线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去,惠及远方。目前,该公司已基本满足服务区域内可再生能源并网需求,并计划在“十三五”后三年,建设特高压和柔直示范工程以及11项500千伏交流工程,进一步加强输送通道建设,解决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问题。

同时,国网冀北电力精心调度提升电网消纳效力。2018年上半年,冀北新能源发电量176.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9%,风电累计利用小时数1324小时,较国家电网公司平均水平高200小时;光伏累计利用小时数751小时,较国家电网公司平均水平高174小时。

该公司以新能源机组与火电机组“同质化”运行原理为目标,持续优化风光联合控制策略,研发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实现对所有新能源场站有功出力的实时控制,风电大发时段外送断面利用率达到96%以上。

除此之外,国网冀北电力针对电网外送能力不足影响新能源消纳的情况,将7000多台并网风电机组和17000多台光伏逆变器信息全部接入新能源单机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对逐个型号的风机、光伏开展弃电成分精细化分析,合理区分场外、场内不同原因导致的弃电量,深挖设备潜力,精准仿真分析提升新能源汇集系统稳定特性与送出能力,在挖掘弃电原因的基础上针对薄弱环节进行整改提升。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