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辽宁加快电网建设夯实清洁能源消纳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11-14 | 作者: | 点击次数:

改革开放40年,辽宁电力工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世纪90年代中期,辽宁一举扭转了长期缺电的局面,同时,开拓电力市场,一改过去发展靠财政、燃料靠分配、用电靠计划的大一统计划经济模式,逐步形成厂网分开、竞价上网、敞开供电、优质服务的新格局。改革开放40年,辽宁多措并举、破解难题,不断加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夯实清洁能源消纳基础。

1984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首批对外开放包括大连市在内的14个沿海城市。面对改革开放大潮,辽宁电力人不甘人后、勇于创新,1985年全国电压等级最高、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安装全套国产设备的第一条500千伏主干线路———元(元宝山)锦(锦州)辽(辽阳)海(海城)送电线路建成投产,总长度达到602千米;同样在这一年,国内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施工、采用国产设备的500千伏董家变电站建成。

1988年,中央正式批准辽东半岛8市17县对外开放,形成了以大连为龙头,营口、丹东为两翼的辽东半岛经济区,以沈阳等中部城市群为腹地和以锦州为中心的辽西地区“三点一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辽宁电力人主动对接政府和园区用电需求,到1990年底,辽宁率先建成发电设备容量为851.63万千瓦、500千伏线路为骨干、220千伏线路为主体网架,电压等级涵盖500千伏、220千伏、66千伏、10千伏国内最大规模的省级电网。

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力支持,40年来,辽宁电力工业的历史首创不胜枚举,改革开放伊始至2000年底,辽宁拥有了全国第一座超百万千瓦火力发电厂———130万千瓦清河发电厂,它同65万千瓦的辽宁发电厂、60万千瓦的锦州发电厂、55万千瓦的阜新发电厂、40万千瓦的朝阳发电厂等大型发电厂一同组成了辽宁电力工业的主力军,在辽宁电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4年6月,国家级经济特区大连金普新区成立,改革开放掀起新一轮热潮。其间,辽宁电力人不断加强坚强智能电网建设,2010年9月18日,辽宁—蒙东省间500/220千伏电磁环网全部解环运行,由500千伏线路组成的省间受电格局正式形成。2015年8月20日,辽宁绥中电厂改接华北电网工程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东北电网向华北电网送电能力由300万千瓦提升至500万千瓦。2016年9月28日,500千伏唐王一线、张唐一线投运,辽宁中部双环网的内环基本形成;2017年9月26日,500千伏程渤二线投运,辽宁中部双环网外环全面形成。2018年6月8日,500千伏高宽一、二线投运,辽宁西部环网全面形成。

近年来,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落实“十三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东北振兴行动方案,建成以辽宁中部内外层双环网为核心的500千伏主干网架,主要电源基地至辽宁负荷中心的交直流混联输电格局,电网供电能力较“十二五”末期提升1000余万千瓦,为高比例清洁能源足额消纳与灵活用能、构建一体化源网荷协调调度的省级电网打下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