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改革开放40年 清洁能源迈向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 发布日期:2018-08-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能源行业发生巨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跃升世界首位,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持续提升,给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山西作为传统能源大省,正在加速推进能源改革与能源转型进程。作为山西省内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大型现代综合能源集团,山西晋能集团依托旗下光伏智造型企业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晋能科技”)助推山西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如今,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节能降耗成效显著。回望改革开放初期,石油电力供应还是稀缺品,停电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而今已发生脱胎换骨的蜕变,能源行业有力支撑了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增长。1978年至2017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从6.3亿吨标准煤增至35.9亿吨标准煤,电力装机规模从5712万千瓦增至17.8亿千瓦。煤炭铁路运力增至20亿吨以上,油气主干管道里程从0.8万千米增至13万千米,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回路长度从2.3万千米增至68.7万千米,建成大秦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标志性工程,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全球领先。煤炭、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由70.7%、3.4%分别调整至60.4%和13.8%。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我国电力装机结构从以火电、水电为主转变为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并存,可再生能源占比越来越大,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由30%增至37.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4%,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逐步形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