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国家电网在青海全省组织连续216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

文章来源:亮报 | 发布日期:2018-06-27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绿电9日”的关键,是要在确保电网安全的前提下,保证电力全清洁能源供应。

青海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绿色革命。从6月20日0点到28日24点,青海全省连续9天的用电将全部来自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人类对于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已经持续了数百年时间,青海在全清洁能源供电领域的实践,无疑将为世界能源变革、清洁能源利用及人类清洁低碳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绿电9日”让600万青海人享受全清洁能源供电

“绿电9日”是在“绿电7日”基础上,对新能源技术创新与发展成效的实际检验,以及对电网引领和支撑能源转型的深入探索。这在进一步实践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同时,也对电网和电源运行可靠性、供电安全性和发用电平衡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6月20日0点到6月28日24点,青海电网将连续9天利用全清洁能源供电,包括内措在内近600万青海人使用的电,都来自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从世界能源转型角度来看,“绿电9日”的意义非同小可。

翻阅人类能源利用史,煤炭等化石能源在过去数百年中,牢牢把持着能源领域的统治地位。如今,随着化石能源的枯竭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大力提升清洁能源使用比重、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潮流。

近年来,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在这一方面,青海“绿电9日”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前列。

全清洁能源供电意味着人类可以最大限度地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尽最大可能使用清洁能源。在欧洲,葡萄牙曾在2016年实现连续107个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中国青海在去年实现的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更是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这对中国乃至全球能源转型,都具有标志性意义。

如今,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达264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85%以上。“绿电9日”是在“绿电7日”基础上,对新能源技术创新与发展成效的实际检验,以及对电网引领和支撑能源转型的深入探索。这在进一步实践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同时,也对电网和电源运行可靠性、供电安全性和发用电平衡控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了解,“绿电9日”期间,青海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将达到850万千瓦,日均用电量约为1.89亿度。整个电网的火电最小出力将由“绿电7日”的70万千瓦降低至27万千瓦,新能源日均发电量将比“绿电7日”增加16%,达到4300万度。

对此,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表示,“绿电9日”与“绿电7日”相比,不只是增加了48小时供电时间,更重要的是在全省装机容量、最高用电负荷、日均用电量同比增加13%、17%、8%的情况下,进行的一系列机制与技术创新。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引入调峰补偿机制和负荷参与调峰机制,并深化应用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和新能源大数据平台,有效提升新能源管控水平。此外,还组织了停备火电机组与新能源企业发电权交易,以及新能源企业与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项目直接交易,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新能源的最大消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