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电力企业进入可再生能源新时代

文章来源:计鹏新能源 | 发布日期:2018-06-07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对气候变暖和碳排放的关注为清洁能源发展注入了活力。低碳、绿色的清洁能源逐步替代高碳、高污染的非清洁能源,是全球各国合理应对气候变化、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必然选择。伴随着稳定的研发投入,相关技术进步明显,清洁能源利用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现有能源体系的重要补充接替力量。特别是在电力部门,全球多个国家提出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可再生能源在电力部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不断提高。为便于研究和对比,本文选择英国、德国、美国、韩国、日本和中国作为典型代表分析世界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情况。

世界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提速

为促进并鼓励可再生能源的广泛应用,截止2016年底,全球已有176个国家实施可再生能源目标制度,大多数目标重点集中在电力部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使用,有150个国家制定了明确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目标。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在2016年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增长,新增装机容量为161GW,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达到2017GW。

近年来,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和发电量均迅速增长。截止2016年底,英国、德国和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分别达到全国发电量的26%、32%和21.9%,其中德国已经达到其2020年电力部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美国和日本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分别占比为15%和16%,韩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

国外电力企业转变长期发展策略

随着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提高,电力结构发生的转变也给逐渐成熟中的电力市场带来新的冲击,欧洲、英国、美国等国家电力企业出于达到国家政策要求和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目的,近年来已开展电力结构和业务模式调整,积极进行中长期发展战略布局以应对新的全球能源和电力形势。美国杜克能源公司(Duke)提出未来计划在天然气发电方面投资110亿美元,并扩大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比重,从而使得2030年碳排放量减少到2005年水平的40%。德国两大电力集团E.on 和RWE将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业务和核电业务从集团业务剥离并由新公司单独运营,未来将更加专注于进行可再生能源及输配电业务运营。虽然国外电力企业已经走在了转型前列,但需要注意的是能源转型也正严峻考验着发电企业的生存和经营能力。德国E.on自采用新的发展战略后,公司面临收入大幅下降和裁员压力。RWE自采取转型策略后,2016年也在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中退后20名。

对国内电力企业启示

过去十年,强劲的电力需求为电力行业的扩张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我国电力行业迅速发展。但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环保压力的逐渐增大、电力市场改革不断推进,电力供需形势发生逆转、传统电力结构受到挑战、电力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一味的追求规模扩张已经不再适用于我国当下电力行业发展趋势。走在转型前列的德国和美国,推进清洁能源利用、优化电力结构、适时转变发展思路是普遍选择。我国电力企业也需根据电力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企业战略调整。综合国外电力企业近年来转型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国内电力企业应尽早准备,积极开展合理的战略布局,在电力结构和市场改革中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争取更加平缓稳健的过渡到电力行业发展新阶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