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探索清洁能源调度市场化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8-06-06 | 作者: | 点击次数:

南方电网将持续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竞争性市场化方式实现清洁能源的充分利用,进一步提高交易灵活性,引导市场交易结果逐步趋近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目标。同时加快推进现货市场建设及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为清洁能源调度提供市场化解决方案。

在市场交易已出清,但来水突然增大或者电网负荷较预计严重偏低,可能导致弃水大幅增加等情况下,调度机构可按照清洁能源最大化消纳为目标先行进行合理调度,事后产生的偏差电量再根据相应的偏差规则进行结算。

汛前清库的措施此次被南方电网修编成制度加以固化。《操作规则》明确:水电富余省份主力水库汛前需消落到最低水位附近,汛期按照弃水总量最小化原则统筹安排。通过这一举措,该公司将确保在每年入汛前,以能达到的最大库容保证汛期水电大发。

南方区域的汛期一般是6~10月,为最大限度消纳西部水电,每年汛期来临前,该公司都会想办法清库,并完成西电东送重要通道的检修。目前,南方电网全网水电蓄能5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4亿千瓦时,正按照“保安全、保供应、保消纳”原则,全力备战汛期,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截至去年底,南网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1.49亿千瓦,占总装机的52.6%,清洁能源发电量为4887.9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51.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目前,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已经形成了 “八条交流、十条直流”共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送电能力超过4750万千瓦,年送电量超过2000亿千瓦时,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为保卫碧水蓝天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