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国家建立清洁能源绿证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 | 发布日期:2017-02-15 | 作者: | 点击次数:

国家近日发布了全称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关于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有关绿证的这份文件提到,我国要建立绿证自愿认购体系。该交易制度有利于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利用、降低国家财政资金的直接补贴强度,鼓励各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和个人在全国绿证核发和认购平台上自愿认购,作为消费绿色电力的证明。

绿证自2017年7月1日起正式认购,认购价不高于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贴金额,由买卖双方自行协商或者通过竞价确定。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上述政策旋即引发了新能源产业内的探讨。价格上看,交易价不应高于可再生能源补贴价值;时间点上,政府希望的节奏是2017年自愿、2018年强制交易。

按照政策,今年的交易双方都要自愿达成。目前情形下,自愿交易的公司相对来说较少,除非一些类似谷歌、苹果、微软等大型企业作为买方参与,其他国内大公司的参与热情未必很高。

那么,谁将是参与的主要对象呢?卖家可能是一些对现金需求高的电站企业,而买方则不确定。

交易不会特别活跃,理解起来并不难。举个例子,现在国内某家企业可能会卖出某西部地区老电站的电量,补贴为0.6元每千瓦时。按照绿证政策,参与交易的金额将不会高于前述数字。但如果交易价格偏低,卖方在不缺现金流的情况下宁可等待财政补贴下放,也不会轻易出售电量,否则这笔交易看上去并不划算。因为可再生能源的补贴虽有拖欠,但还是会下发的,只是发放的时间较晚。

然而,假设卖方本身现金流奇缺,那么它就可能会选择拉低交易价、快速出手,真正实现交易。不过,现在还有另一个问题,卖家多数都希望卖个高价,但接盘者又希望低价获取电站,彼此会发生矛盾。因此2017年的绿证市场活跃度,将会明显低于2018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