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弃风弃光不断 三北“风光”输往何处

文章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 发布日期:2017-01-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众所周知,我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最大的国家,2016年上半年,全国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达到1.37亿千瓦,同比增长30%;2016年11月,全国累计并网光伏电站超过7400万千瓦,同比增长40%。然而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新能源装机并未减少,导致弃风弃光率不断刷新纪录。新能源行业人士认为,存量资源没有发挥作用,增量资源又在不断上马,加之水、火、核等其他电源的不断增加,近两年长期存在的输送消纳问题凸现。

而在在弃风弃光严重的同时,2016年上半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达到550亿元,原有的补贴模式难以为继。

面对困局,不少新能源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亟待盘活存量,控制增量。否则,我国新能源产业会陷入东西南北中全面“趴窝”的困境。

首先要盘活现有存量装机资源。若将西北五省区累计并网的约2300万千瓦光伏发电弃光率降低一半,就相当于增加了近千万千瓦的光伏装机,这已经接近于目前中东部和南方地区的光伏装机。

其次调整新能源发展规划,为“三北”地区预留更大的消纳空间。在解决存量风电的弃风问题基础上考虑新增风电装机3500万千瓦左右,“十三五”年均增速仅6.0%。同时,中东部和南方地区新增风电装机(含海上风电)4700万千瓦以上,占全国新增的58%,是“十二五”占比的2.5倍,年均增速达到21.8%。

面对愈演愈烈的弃风弃光,国家不断采取措施进行化解。甘宁新蒙吉等省区通过新能源与自备电厂电量置换、大用户直购电、发展高载能产业、实施清洁供暖等措施扩大就地消纳规模,国家电网则通过建设远距离特高压输电线路,加大外送力度。在此基础上,探索完善输配电网、微电网等清洁电能的分配使用技术,消除省间壁垒、行业分割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体制。但面对史上最为严重的弃风弃光,要通过电力就地消纳和外送来解决问题,仍要面对在实际操作中的种种障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