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国家新出台政策 合理引导投资光伏风电产业链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16-12-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为继续鼓励分布式光伏和海上风电发展,国家近期规定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和海上风电标杆电价不作调整。同时,为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作用,通知鼓励各地继续通过招标等市场竞争方式确定各类新能源项目业主和上网电价。

我国光伏行业技术进步较快,光伏组件制造、光电转换效率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调整后的标杆上网电价,在现有技术水平下能够保障光伏发电项目获得合理收益,继续保持新能源项目投资吸引力,促进光伏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同时,保持分布式光伏发电价格不降低、少降低东部地区光伏发电价格,有利于合理引导光伏产业优化布局,鼓励东部地区就近发展新能源,减少煤炭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空气质量改善。

有专家指出,此次通知适当降价,体现了“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扩大市场、完善体系”的原则,将促进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及成本降低。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已逐步从可再生能源利用大国向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强国迈进。我国已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技术进步及生产规模扩大也使“十二五”时期光伏组件价格下降了60%以上,显著提高了光伏发电的经济性。

国家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顺应全球能源转型大趋势,完善促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统筹各类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切实缓解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坚持市场主导。要鼓励以竞争性方式配置资源,加快成本降低,逐步减少新能源发电的补贴强度,落实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提升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水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