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2012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前途探讨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 发布日期:2012-09-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电动汽车综合效益的核心在于以电代油。”9月9日在电动汽车充放电技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提前布局智能充换电网络,保障充电方便,将是电动汽车产业综合效益发挥的关键环节。新能源汽车又再次成为业界探讨的焦点。

认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一般,巨大的市场潜力仍未被充分开发出来,诸多方面还需重点关注。

首先,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亟待提高。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晚、基础较差、规模较小,企业科技研发能力严重不足。除了BYD鲜有国内自主品牌能独立制造电动汽车,多项核心技术都被国外汽车品牌商垄断,核心设备更需大量进口。技术在外的困境将长期制约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次,相关配套设施需尽快完善。充电站、充电桩规模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我国多个城市虽出台举措大力兴建充电站、充电桩,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不过充电站、充电桩的布局、便捷程度还不够理想,重建设、轻利用的错误行为依然存在,大大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使用。

最后,消费习惯需要培养。与传统油耗型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具有经济实惠、节能环保等特点,其推广普及前景非常良好。不过目前国内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优势尚不了解,对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欲望不强,从而导致汽车厂商、地方政府、国家相关部门在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时缺乏充足依据。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取代传统纯油耗型汽车势在必行。国内新能源汽车存在多重问题,只有国家相关部门、地方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努力,才能为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我国“十二五”规划纲要已将新能源汽车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势必会加快,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