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无线充电:新能源汽车新方向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2-09-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海外风潮

在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让人类脱离了各种电线光缆的困扰之后,汽车将成为下一个被无线技术“解放”的领域。

在2012中国汽车电子国际论坛暨汽车半导体应用峰会上,奇瑞总工程师陈军向媒体介绍说,在前沿技术方面,奇瑞着重开发汽车无线充电技术,这也是新能源汽车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开发的这一无线充电技术是大功率的,目标是能够达到3000瓦,现在已能做到1500瓦。这一充电技术对电动车非常重要,因为如果电动车通过无线方式同时充电的话,整个电网就会瘫痪。我们不仅要解决充电效率的问题,还要解决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在5瓦功率无线充电领域开先河的QI技术也将下一个目标应用市场锁定在汽车领域。无线充电联盟推广委员会主席邓蕴美也提到,QI在公共场所的应用已经超越了我们的想象,不仅带来了更多的兼容性,而且在不断地更新换代。联盟也计划下一步将QI功率从5瓦提高到30—120瓦,最后还可以到工业级别,即2000瓦以上的应用,将来也会将此技术应用在汽车领域。

对电动车本身的无线充电技术或许还相对遥远,而在汽车中为消费电子设备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开始打开应用之门。飞利浦建兴数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新技术总监斯特凡·格拉夫介绍说,公司在汽车上开发的无线应用解决方案解决了四个问题:一是四个线圈技术,手机不用放在板上固定的位置。二是温度,智能手机的范围一般都是在0℃以上在45℃以下,iphone超过40℃的时候iphone就会停止充电,以免电池损坏。当温度降低到合适范围时再开启充电功能。三是汽车中相关设备信号等的干扰。四是外物干扰。在充电过程中可与手机沟通,放出了多少能量,然后手机接到了多少能量,能量的差别再减去充电效率,就知道是否有异物以及异物存在损失了多少的效率,如果效率损失太高的话,系统会提醒使用者注意,甚至关掉这一充电机制。

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也带来了新的功能需求。使用电动车时会出现里程管理问题,通过提供一个数字显示,可以看到电池容量不断地减值,可知道这一电池还可以维持多久,同时还会提示附近最近的充电站在哪里,或者是能不能开到这个电站进行充电,如果不能是不是需要打紧急救援电话,总之就是使得用户可以在车内操作,然后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小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