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信息

电动汽车充放电瓶颈解决方案待出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2-09-1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通讯员 崔婷 报道 9月9日,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第19分会场电动汽车充放电技术研讨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李若梅,以及来自科研、运行、高校、制造业的15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高层次的年度盛会,自1999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为工作定位。2012年的第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由中国科协与河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主题为“科技创新与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每年均承担年会分会场的组织工作,今年的分会场由天津大学、河北省电力公司、河北省电机工程学会联合承办。

本次分会场研讨会围绕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现状、运营模式、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充放电对电网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研讨会历时一天,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论文宣讲、互动交流等环节,分别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李若梅和广西大学副校长韦化主持。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峰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随着全世界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重视,电动汽车和新能源产业成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同时,陈峰副理事长代表学会表达了对电动汽车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支持。河北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孔庆军在欢迎词中介绍了河北省电力公司在电动汽车充放电领域的工作进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网能源研究院智能电网研究所所长张义斌就电动汽车发展技术路线选择、相关方行动现状,以及智能充换电网络产业整合问题发表了见解;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介绍了国内外部分城市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规划,电动汽车电池等零部件技术要求,以及电动汽车商业模式问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许海平介绍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电网接入标准和充电设备,以及电动汽车V2G充放电技术;广西大学副校长韦化用生动、简洁的数学模型阐述了电动汽车与电网双向互动的削峰填谷作用;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黄学良介绍了电动汽车较为前沿的无线充电技术及其发展;北京华商三优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经理杜岩平以北京电动汽车换点设备建设为例对充电设备的优化设计提出了新思路;南方电网公司电科院智能电网研究所所长董旭柱分析了电动汽车运行模式及对电网的影响;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国网普瑞特高压输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武峰分析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融合的问题。

论文作者清华大学胡泽春,国网电科院国电通公司彭娟,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武国良,吉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李成钢,浙江金华电业局朱进,分别宣讲了论文《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实验平台的设计与搭建》、《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研究与应用》、《高寒地区电动汽车充放电站谐波治理实验研究》、《基于电动汽车集中充电的风电消纳模式研究》、《超级电容公交在城市公交应用中的推广可行性探讨》中的观点,并与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此外,本次研讨会特别安排了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代表就电动汽车充放电领域的若干热点问题展开了积极和开放的探讨。

会上,参会代表与专家们立足实际,敢于质疑,正视电动汽车充放电客观存在的技术瓶颈,也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渐进式解决方案。本次研讨会日程紧凑,氛围务实,报告内容的安排中,既有理论层次的探讨,又有技术分析和实践应用的报告,会务会场安排紧凑有序,得到参会专家和代表的充分认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