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大众新能源战略另谋“出路”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 发布日期:2008-07-25 | 作者:宦璐 | 点击次数:

“国内柴油‘价格倒挂’的现象必须先扭转过来,否则,油价还会往上涨,柴油荒现象也改变不了。”

7月21日,大众汽车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随后,大众中国副总裁张绥新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由于近期国内柴油供应短缺严重,大众中国内部正在研究:搭载柴油发动机的新能源车的国产计划是否需要改变?

“现在真正的能源短缺是柴油荒!”著名的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本报记者表示,“愈演愈烈的柴油荒让柴油轿车陷入了两难境地。而‘价格倒挂’现象在柴油供应上又更明显——国外采购原油的价格比进入国内炼油后卖出的价格还高,导致了石油公司的供应不能正常保证,所以就出现了柴油荒。”

而大众汽车集团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正是围绕该集团概况、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战略与管理等进行分析和阐述,内容主要涉及环保、新能源替代、技术创新等最能体现企业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其中,大众集团未来有哪些新能源替代技术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据张绥新介绍,除了在柴油车的推广方面遇到一些预料之外的困难外,大众集团已经将最领先的新能源技术带到了国内。“与大众在世界其他地方的推广相比,大众在中国汽油机方面的发展是最先进的。”

虽然大众汽车在中国推广柴油新能源车遭遇“挫折”,但在世界领域内,大众汽车的新能源发展路径已经开始清晰明朗起来:大众汽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道路上,除了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氢能源等新能源车已取得重大成果外,还在阳光燃料和符合燃烧系统技术上也获得突破,并以此作为集团的中期解决方案;同时,大众汽车认为生物燃料是最具有产业化和规模化前景的可再生性能源,它代表了大众汽车下一阶段燃料与动力总成战略的发展方向。

记者:在中国,大众汽车面对中国的环境以及能源战略上的部署有哪些?

张绥新:关于能源和节能环保战略,并不是一个地区或者子公司能够做的事,这是整个集团一个完整的战略,包含着近期、中期、长期的发展规划。大众集团在短期内解决能源节能环保的基本供给是进一步优化汽油机、普及推广采用先进的柴油机,这是短期内不需要重大的社会投资就能够实现的一些问题。从中期来讲,目前大众汽车集团在做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或其他的一些替代能源。这是我们中期规划。从远期来看,我们会加重氢能源的方案。这在全世界是一样的。

节能技术在大众汽车产品中普及很广。再先进的技术,最后如果只存在于象牙塔里,永远只是一些科研理论成果,这对社会效益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只有当你大规模、大面积普及的时候,才能给社会带来节能环保的效益。

记者:大众制定了到2010年油耗和排放都降低20%的目标。在节能减排方面,大众汽车在华企业现在产品和北美、欧洲的大众汽车相差多少?另外,油耗和排放水平降低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成本会不会转嫁给消费者?大众这几年在推广柴油机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但到现在普及还是有困难,您认为下一步是继续推广柴油机,还是会选择混合动力或者其他的方式?

张绥新:从尾气排放方面来说,我们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首先做到满足当地的排放标准,这是一个首要的且不可回避的问题。我们是根据当地的油品供应和环保要求来做的。

在节能方面,我们已经开始在中国全面实施我们的“动力总成战略”,我们新型发动机和变速箱在整个集团里面甚至是整个汽车行业,都代表最新的技术。我们现在和全世界各个地方相比还有一个弱点,就是柴油车方面。我们在欧洲,现在卖的车里面50%以上是柴油车;在中国只有很少量的柴油车。尽管我们这么多年不遗余力地推广柴油机技术,但是和全世界的普及水平相比,还是有一个差距。原来柴油机只是在欧洲普及范围比较广,现在美国市场也开始使用柴油机了,在日本也开始使用柴油机。在柴油机应用方面,虽然中国还比较落后,但是我相信这是一个趋势。

目前还不清楚国内柴油供应短缺问题到底是长期的问题还是短期的问题,因此,大众内部的研究还要继续。大众内部正研究柴油发动机国产的日程表是否该往后推迟。

记者:大众集团在下一步新能源“动力总成战略”中,认为生物燃料是最有前景的。但是,生物燃料在国内一直被质疑,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吗?

张绥新:生物燃料现在有很大的争议。目前生物燃料技术直接从粮食中提取乙醇添加剂,受到很大质疑。但是,你如果看我们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封面,我们用的是麦秆和稻草。现在我们和德国一家公司、壳牌、奔驰一起投资了一家公司,就是用麦秆、稻草或者其他的生物垃圾,提取乙醇燃料。这是我们所谓“第二代生物燃料”,这个技术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有很广泛的发展前景。它对于二氧化碳的回收率超过了90%,发展前景和现在的太阳能、风能发电技术是一样的,值得推广。

记者:这种技术能实现零排放吗?

张绥新:它是把现在的生物垃圾做成燃料,燃料燃烧完排出二氧化碳,再被植物吸收,就形成了二氧化碳的循环。在这个循环里面对二氧化碳的回收率超过90%。

记者:大众是否在做氢燃料等其他新能源方面的开发?

张绥新:其实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在做,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等。混合动力方面,我们在两个星期以前刚刚在北京举行了向奥组委交付500多辆 “新能源汽车”的活动,其中有20辆帕萨特领驭氢燃料电池轿车,这是我们和同济合作的一个项目。据同济院长告诉我,这些车将在奥运会期间投入使用,这将是全世界第三大投入实际运营的燃料电池车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