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技术

中泰将共同推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

文章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 发布日期:2008-07-25 | 作者:李倩、徐晓蕾 | 点击次数:

(记者 李倩、徐晓蕾)24日,在昆明召开的“应对气候变化:中泰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研讨会”上,中泰两国政府官员、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促进区域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全球气候变暖是当今国际社会面临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之一,它给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已引起各国的高度关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泰两国表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中国政府为促进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出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等一系列的政策与法规,与世界上10多个国家建立了研发、技术转让和示范等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并参与了不少新的能源国际合作计划。”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孟曙光在会上说,中国和泰国同属大湄公河流域国家,在区域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长期以来也在科技领域进行了深入合作,以后可共同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孟曙光说,中国有着丰富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这些能源的成本在逐步降低,经济性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因此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量的比例,是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有效的解决方案。

    泰国自然资源与环境部环境质量促进司司长孟齐普·赛瓦塔纳·他卜卡诺(Monthip Sriratana Tabucanon)说,由于全球变暖,泰国的生态环境已发生变化,例如海平面不断上升等。泰国政府已投入巨资研究新能源开发利用,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部门。在政府奖励政策的推行下,泰国的生物能源、生物气体、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普及率增长迅速,2008年已经比上年增长1倍。目前泰国政府把可再生能源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制订了详细规划,以此积极推进普及可再生能源,在2011年之前,泰国的可再生能源普及率将由现在的8%扩大到10%。她认为,中泰两国在这个领域有着很好的经验成果,可以相互借鉴,深化合作,特别是要加强政府与私营企业、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说,云南的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生物质能开发条件良好,希望在3至5年内,能加强与泰国等国际社会的合作,重点解决小桐子生物柴油、燃料乙醇等生物质能和建筑太阳能系统等新能源产业化关键技术、大中型沼气工程的示范推广等。(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